福州新闻网
  
  
  

福建平潭:民生"加码",给百姓稳稳的幸福

2018-10-21 08:45:31  来源:福建日报
  

  民生持续改善,是平潭启动“大干120天打好七大攻坚战”以来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

  过去一个半月,平潭完成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一期)工程、双玉幼儿园等6个项目,加快建设赛尔国际教育、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一期)等5个项目,开工风力田体育公园、敖东中心校等5个项目。

  “打好民生补短板攻坚战,回应群众关切,呼应民生需求,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解决一批群众关切问题,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促进社会事业与开放开发协调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

  增投入,补齐教育短板

  新校园,新期待!第一天来到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大三学生范秋英就先逛了一圈,对新校园很满意,“学校虽然还没全部建好,但硬件设施杠杠滴,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10月9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正式开学,迎来首批1200名学生,海峡旅游学院、数字创意学院率先入驻,与平潭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紧密对接。

  这是平潭第一所高校,具有划时代意义。“明年9月,全部教学院系将搬迁入驻平潭校区,届时新校区学生将达9000人左右。”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兴中说,学校将为平潭产业发展输送专业型人才,提高平潭自主创新能力和劳动者素质。

  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平潭印发《民生补短板攻坚战实施方案》,全面加快实验区年度民生补短板重点项目建设。

  攻坚的着力点在哪里?平潭瞄准“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和殡葬改革等四大民生短板,加快完成中央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这项任务,对照项目建设清单,倒排节点目标,建立项目建设微信群,实施“一周一汇报,一周一推动”反馈机制和督查机制,确保年底攻坚战目标完成。

  今年9月,平潭麒麟小学开学,填补金井新城优质小学教育资源空白。校内设备按照省级标准配置引进,设施完善、条件一流,设有图书综合楼、实验综合楼、教学楼、文体馆等7栋楼。据了解,该校建设规模48个教学班,可容纳2160位学生。首批招生的对象为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共13个班,近700人。“目前教师队伍有30多人,我们力求用好优质的教学资源,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办好学校、办出品牌。”平潭麒麟小学校长林小山说。

  教育发展加速度,让老百姓感受实实在在的幸福。近期,一批又一批教育项目落地、开工,让岚岛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双玉幼儿园、东岚幼儿园相继开学,平潭三中扩建工程(一期)、平潭特殊教育学校、苏澳中心幼儿园项目将于年底动工,赛尔教育项目园区计划明年9月开办……

  平潭曾是偏安一隅的海岛,底子薄、欠账多,教育方面一直存在师资短缺、软硬件不足等短板。实验区成立以来,平潭通过整合、提升、改革、融合,加大对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力度,建成一批公办幼儿园和高标准中心校,高位嫁接省级优质资源的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投用。

  补齐教育民生短板,提升城市竞争力,不仅让全区人民享受更好的教学资源,也让更多来岚工作创业的外来人口有更好的教育保障。

  兑清单,破解医养难题

  在民生补短板攻坚战中,平潭对准突出矛盾,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稳稳托住民生的“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