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海上福州”敢拼共赢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8-10-20 10:17: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福州,是一座千年古城,也是一座有福之城,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八闽首府的福州得益于千年文脉的滋养,奠定了如榕树般盘根深扎,生生不息的人文力量和开拓精神。在迈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福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有福之州,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40年前敢为人先向海发展,40年后依然勇立潮头求新求变。向来信奉“敢拼共赢”的福建人从不怕挑战,且善于抓住机遇。如今,福州正抓住“一带一路”的时代机遇全速前进,推动创新创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积极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布局信息科技大数据产业……

  集聚创新要素 培育创新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以战略思维谋划福州创新发展,提出实施“3820”工程,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强调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当前,福州奋力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以打造创新型省会中心城市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氛围,让福州成为活力迸发的创新高地。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7年福州市发布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包括49条举措。很多企业家反映,这些举措“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需要具备什么条件、补助多少、找哪个部门申请,一目了然,易于操作。同时,在放宽认定条件、给力技术改造提升、改变扶持方式、凸显市场力量等方面还有诸多创新。福州在创新创业上,创造了优质的服务和生长土壤。

“海上福州”敢拼共赢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滨海新城沙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1-8月,全福州市技改投资累计增长56.3%,高于福建省平均水平35.6个百分点,始终保持省内第一。福州正在加快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继续推动技改投资实现高速增长。

“海上福州”敢拼共赢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