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在闽率先全民参保 医联体覆盖所有乡镇街道

——福州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揭秘之一

2018-10-20 08:2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陈丹 石美祥

福州在闽率先全民参保 医联体覆盖所有乡镇街道

市民在市医保中心办理业务。(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陈丹/文 石美祥/摄

  昨日,本网报道的《福州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受到关注。

  那么,福州到底蕴含了哪些“健康密码”呢?实际上,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全民医保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水平明显提高,在全省率先实现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实现优质资源逐步下沉等,均是获得这一殊荣的重要因素。

  全民参保

  全省率先

  曾经,手持医保卡到医院就诊,是一项只有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上班的人才拥有的福利。如今,这项福利已经覆盖到所有的福州市民。

  我市于2001年1月1日启动医保制度改革,彼时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的职工纳入城镇职工医保;2005年7月,为解决农村人口的医疗保障问题,我市在罗源县试点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年后在全市全面开展;2007年,作为全国首批79个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建立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将城镇职工医保制度覆盖范围以外的具有本市城镇居民户籍的老年人、在校学生、儿童等群体全部纳入医保制度覆盖范围。

  2017年,以我省医疗保障体制改革为契机,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从今年1月1日起,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并轨”,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的整合工作。

  “为使医保参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职工医保参保‘四比对’机制,加强与养老保险参保、工商登记、税收和住房公积金缴交数据比对,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参保,参保扩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医保局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8月,全市职工医保参保单位达到8.8万家,参保人员为157.8万人,参保率达98%。

  在城乡居民参保方面,我市实现城乡居民医保覆盖范围、筹资标准、政策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六统一”。截至今年8月,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达到458.2万人,参保率达98.7%。

  打出“组合拳”

  便民利民

  本月25日起,我市将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这些抗癌药的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的市场价格,平均低36%。

  “迫不及待希望这个政策赶快实施。”被淋巴瘤折磨近半年的市民刘先生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17种抗癌药的我市医保个人自付比例为30%,对于刘先生这样的患者而言,将减少很多药费负担。

  事实上,为了增加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我市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构建以职工基本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兜底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从今年元旦起,我市将职工医保大额医疗费用补充保险保额从24万元提高到38万元,职工医保最高封顶线达到50万元;将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保额从16万元提高到20万元;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5.8%、64.2%。”市医保局负责人说。

  此外,一些便民利民的医保“组合拳”不断打出:取消医保参保人员就医区域限制,异地就医无需办理登记手续,直接刷卡结算;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就医医疗机构范围扩大,扩大到参保地所有定点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在全省率先实行医药机构医保定点备案管理,将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

福州在闽率先全民参保 医联体覆盖所有乡镇街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