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届“希望之星”征文评出97篇佳作 获奖作品将汇编成册

2018-10-19 23:4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许含宇
  

  福州新闻网10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由福州日报社、冰心文学馆共同主办的首届“希望之星”征文活动评审工作日前圆满结束。本次征文以冰心先生倡导的“童心”“母爱”“大自然”为主题,经过层层筛选,共有30篇作品获优秀上榜奖、67篇作品获优秀提名奖。

  首次对中小学生文学才华进行“检验”

  从体裁看,优秀上榜散文10篇、优秀提名散文32篇,优秀上榜小小说10篇、优秀提名小小说17篇,优秀上榜诗歌10篇、优秀提名诗歌18篇;从学龄层次看,小学组上榜15篇、提名30篇,中学组上榜15篇、提名37篇。

  评委们认为,此次征文活动是福州近年来大范围、首次对中小学生文学才华进行“检验”的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对于推动青少年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征集的作品,热情地歌颂母爱,真情歌颂大自然,体现了福州少年向上向善的童心,朝气蓬勃的面貌,多才多艺的风采;从中也发现了不少才华横溢的文学“苗子”,他们就是文坛的“希望之星”!

  畅想对未来的希冀

  追求“真善美”,歌颂母爱,讴歌祖国的大好河山;拥抱大自然,畅想对未来的希冀。本次征文,评委们结合征文的主题内容、体裁结构、语言表达、创新和亮点等加以综合评价,评出了一大批或平实,或文采飞扬,或令人潸然动情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充满灵气,不乏发现“美”的眼睛:或以小见大,立志高远;或借景抒情,俯仰山河。

  在“小作家”笔下,不少作品巧妙构思、脱颖而出,生动再现成长过程,有形象、有故事、有真情……纵观参赛征文,大部分文章通过描写“童心”“母爱”“大自然”,展现小作者心灵“寻美”的历程,蕴含着感受、理解、阐述与领悟,把事、人、情、理有机地融合起来,语言表达足见功力。

  增加优秀散文提名奖数

  此次征文活动,散文类作品投稿数量多、质量高,经主办方研究决定,增加了优秀散文提名奖的获奖人数,旨在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虽然小小说、诗歌等体裁,与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生还有着一定的距离。他们或受到年龄与生活经验的限制,不能淋漓尽致地表达作品的全部意蕴。但在征文评审中,还是涌现出大量优秀的小小说、诗歌作品,其中不乏拥有思想高度和觉悟的作品,文章可读性也较强。

  优秀作品即将集结成册

  据了解,征文活动于今年7月20日启动,全市共有近600名中小学生参与征文,共收到来稿575篇。

  自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校大力支持,广大师生积极关注、热情参与,推荐了不少才华横溢的文学“苗子”。

  据悉,首届“希望之星”征文活动还将开展朗读获奖作品活动,获奖作品将汇编成册,并举办颁奖典礼等。

  目前,获奖名单已在“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读者可关注“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微信公众号,查询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