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华大学发布大幅面触觉图形显示终端 助力盲人认知图像

2018-10-19 15:5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马海燕)今后,盲人在阅读盲文图书时,不仅可以读到文字还可以“看到”图像。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19日向媒体展示了一项自主研发的大幅面触觉图形显示终端产品原型。

  由于视力受损,盲人主要依靠听觉和触觉获取信息。近年来互联网上的视觉内容日益丰富,图片、视频等成为主要信息来源,对盲人而言是巨大障碍。因此,盲人迫切需要可以便捷阅读图像信息的无障碍设备。

  与传统的计算机屏幕不同,此次触觉图形显示终端的表面由可以凸起和收回的点阵组成,通过计算机控制点阵的变化,可以把传统图片变成可触摸的图形。盲人用户通过触摸这些凸起点阵所组成的盲文或触觉图形来阅读文字和认知图片。

  针对盲人用户的特殊需求,研发团队设计了多通道融合的交互体验,不仅提供了触觉交互功能,还设计了基于位置的三维声音导航和语音交互功能。

  在用户体验设计方面,该设备遵循目前盲人使用电子设备的大部分习惯,最大限度地发挥触觉点阵显示的交互优势,使盲人用户“所触即所得”。此外,该产品原型封装触听觉控制的基础模块,并具有高度的应用可扩展性,可以支持大部分网页和应用的基本操作。

  该设备的研发成功也可以进一步推动众多针对盲人用户的无障碍应用的发展,如电子盲文图书的普及、盲人上网浏览信息和购物等,还能使盲人今后学习诸如数学几何、物理电路、化学结构等图形化知识的时候更加便利。

  徐迎庆表示,希望能够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尽快把研究成果转化为造福于盲人的批量化产品,让视障受损人群也可以和普通人一样平等、便捷地获取丰富信息,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