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警惕手机短信嗅探犯罪 劫验证码盗刷银行卡……

2018-10-19 14:40: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凌晨,突然发现手机信号从4G降为2G,接收来自银行、支付宝和移动公司的各类短信验证码。随后,银行账户被转空、支付宝余额被转走、手机自动订购了一堆无用的增值业务……这并非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而是现实世界中短信嗅探设备对手机用户实施不法侵害。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利用短信嗅探技术窃取钱财的案件,有的涉案金额逾百万元。“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社交网络兜售相关技术及设备。

  嗅探技术“隔空取物”

  今年8月,一位新浪微博网友向警方和相关金融机构报案:凌晨2时至5时,手机先后收到100余条来自支付宝、京东金融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短信验证码,相关账户内的余额及绑定银行卡内的余额全部“凭空蒸发”。

  事后经安全技术专家鉴定,认为这是一起较为典型的利用短信嗅探技术实施财产侵害的案例。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专家何延哲介绍,短信嗅探技术是在不影响用户正常接收短信的情况下,通过植入手机木马或者设立伪基站的方式,获取用户的短信内容,这其中就包括来自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和移动运营商的短信验证码。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除了盗取用户金融账户内的资金外,短信嗅探技术还可以截获移动运营商给手机用户发送的验证码,用来办理各类增值扣费业务,从而盗取手机用户的话费。

  公开报道显示,近期,全国已有多地破获相关案件:7月,河南新乡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利用短信嗅探技术使用他人金融账户购买虚拟物品实施销赃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8月,厦门警方破获一起利用短信嗅探技术盗刷他人金融账户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金额10余万元;同样在8月,深圳警方打掉一个全链条盗刷银行卡团伙,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查缴伪基站等电子设备6套,带破同类案件50余宗,涉案金额逾百万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