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福州: 向海发展拓势 一马当先造“福”

2018-10-19 14:34:43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0月19日讯(特派记者 张倩)闽山苍苍,蕴育先行活力;闽水泱泱,奔涌开放大潮。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福州伴海而生、拓海而荣。改革开放40年来,这座千年古城如沐春风,勇立潮头,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坚实的改革之路、跨越之路。

【风从海上来】福州: 向海发展拓势 一马当先造“福”

  2018年3月29日8时许,在福州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全球首艘227米深海采矿船“鹦鹉螺新纪元”出坞。摄影:郑瑞洋

【风从海上来】福州: 向海发展拓势 一马当先造“福”

  2018年10月11日,江阴码头繁忙装卸货物,运输车不断运送集装箱。摄影:杨勇

  向海发展先驱,一带一路迎新机遇

  “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1994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发出这样的论断。

  就在这一年,福州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发出我国沿海城市“向海进军”的最早宣言。

  江海交汇,粗芦岛上,矗立着一座现代化新厂区。这里是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福州连江新址。

  创办于1866年的马尾造船厂,是我国最早的造船企业之一。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2年,10年间船厂交船数量11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船舶为20艘,占比约20%;从2013年到2018年,5年来船厂交船数量为5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船舶超过30艘,占比超过60%。目前,船厂手持订单约60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有40多艘,占比约70%。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的海外订单量近年来有了显著增长。”福船集团副总经理、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均说。他表示,未来5年内,公司将重点拓展海洋工程船、海工辅助船、8万吨以下商船及适合企业建造的军品船舶,打造海峡西岸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军工产品的造船基地。

  船舶再鼓风帆,港口描绘蓝图。坐拥江阴港等天然深水良港的福州,正围绕加快打造国际深水大港,扎实推进港口泊位建设。目前,福州港航线覆盖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沿线国家,它们是福州港航线密度最大的区域,福州到欧洲、地中海、中东等海丝沿线国家每周都有定期班轮。与此同时,福州空港未来也将开通与东南亚地区国际航线,助力福州打造海丝门户枢纽机场。

  放眼全市,过去一年,福州积极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收获颇丰。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者新设立企业25家,合同外资金额1.9亿美元,比增277.45%,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648.5亿元,比增17.8%,经贸合作日益热络。

【风从海上来】福州: 向海发展拓势 一马当先造“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