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福州:绿色福利 便民举措 大数据产业 正加快建设幸福之城

2018-10-19 11:38:37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记者 张静)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福州未曾停止改革发展的步伐,持续改善城市居住环境,给市民带来绿色幸福感;不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出“减证便民”等多项惠民举措,增加市民在改革发展中的获得感;大力发展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引进新发展动力,推动城市经济多元化发展。福州市不断释放改革发展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迈出发展新步伐。

  带来绿色幸福感,满足市民对生态宜居的向往

  福州西湖公园位于福州市区中心,由于历史原因和地形条件所限,福州水系被内涝与黑臭所困扰。现如今的福州西湖却是一片碧水荡漾,花红柳绿,草长莺飞的景象,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场所。

  西湖美景再现,得益于福州这些年来注重治理环境的理念。为恢复西湖昔日美景,福州推出一系列整治西湖的“组合拳”。

  据介绍,对西湖的治理主要抓住两个关键:“清淤”和“截污”。清淤主要采用环保绞吸、泵管输送、脱水固化、污泥资源化利用的清淤处理方式,完成西湖沉淀池清淤量近6000立方米,并聘请专门运营维护团队对湖体进行常态化管养。截污也是治理关键环节。西湖整治前,通过对该片区每条内河进行“把脉”,发现西湖上游附近老旧小区存在截污不彻底的情况,仍然有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最终汇入西湖影响水质。针对上游河道各自特点,施工方通过点、面、内源污染的“对症施治”,从源头消除黑臭,改善西湖水质。

  “西堤春晓”鲜明的体现了西湖近年来的变化。“西堤春晓”位于西湖左海西岸,提升改造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2018年9月初建成开放。家住左海附近的居民宋伯清告诉记者,“我每天都会来这晨练1至2个小时,以前这里沿湖都是一些别墅、餐馆等建筑,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湖里,环境特别差,经过不断治理,沿岸的建筑都拆除了,通过景观的再设计,打造古典园林景观、观光长廊,改造湖岸周围绿地等,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感觉这里一天一个变化,环境更美了,现在成了我们一个健身休闲的集聚地”。

  还绿于民,从水系治理到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周边生活环境 。同时,福州发力发挥山、水、江、海等自然资源的独特优势,大力实施绿道建设项目。

  梅峰山地公园福道是福州为市民打造漫行绿道系统的一个代表,这里原先只是一个废弃的鱼塘,现在这里是青山绿水,漫步休闲的山地海绵公园。

  “福道整体就是一个拼接物,在厂家加工好之后,用模块化的形式把它们拼装起来,在整个建设中没有开辟施工便道,最大限度保护森林资源。道路采用的钢合板,中间有1.5cm的间隙,阳光和露水可以通过间隙滋润到下面的植物,不影响植物的生长,居民在福道中行走,既可锻炼身体,又可享受绿色美景”,据鼓楼区步道办工作人员杨臻介绍。

  让市民近距离接触大自然,推进城市生态休闲绿道建设,下大力气整治城市生态环境,用丰厚的绿色福利满足市民对生态宜居城市的向往,是福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表现。

福州:绿色福利 便民举措 大数据产业 正加快建设幸福之城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一市民正在办理业务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实施便民措施的“福州模式”获赞

  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

  目前共入驻45家部门和单位,提供408项审批服务事项,269个事项可实现当场办结。

  工作日日均受理8155件,周末日均受理4017件,日均人流量超万人,当场办结率85.69%。

  ……

  这些都是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理念之成果。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理念,优化窗口服务,提供了便民举措的“福州模式”,市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自助机或是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市民可以查询相关业务所需材料和基本流程,预约办理时间,查询排队情况,便于错峰出行办理”,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自助填表机上,市民只需刷自己的身份证,按照相应的步骤操作,自助机便可帮助市民填写办理手续的个人信息表,这样节省了手填的时间,也避免了填错或者漏填的几率,提高了办事的效率”。

  在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杨先生说,“这次是带朋友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我们自己先在服务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搞清楚办理证件需要带的材料,并预约好了办理的时间,相关手续很快就办好了,不会因为缺什么材料再来回跑了”。

  除了窗口办理,2018年4月,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24小时便民自助区。在这里,设有14种类型的自助服务设备,可自助办理赴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医社保缴交记录查询、个人公积金缴交信息查询、个人征信查询打印、房屋登记信息查询打印等79项公共服务事项,提供服务的事项种类及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除优化办事流程,办理时限也在不断压缩。除个别复杂事项外,所有入驻事项承诺时限均控制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市民服务中心目前有267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65.44%。

  市民服务中心还有一大创新也值得一提。即“窗口无否决权”,就是指“窗口不说不是我办、要告知是谁办;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不说不知道办、要想办法办”。

  以百姓的满意度为服务的衡量标准,一切以百姓所需,服务百姓为工作目标,福州的一系列便民措施真正走进了百姓的心坎里。

福州:绿色福利 便民举措 大数据产业 正加快建设幸福之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