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前9月全国空气质量榜:厦门排第8 优良率位居第2

2018-10-19 09:19:40  来源:厦门网
  

  1月-9月厦门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前列

  市环保局持续强化使命担当,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做贡献

前9月全国空气质量榜:厦门排第8 优良率位居第2

  厦门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图为美丽的五缘湾。(记者 王火炎航拍器摄)

前9月全国空气质量榜:厦门排第8 优良率位居第2

环保等多部门联合对涉嫌超标排放的黄标车进行检测。(资料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文/记者黄璜 通讯员 詹源 图/市环保局提供)昨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获悉,今年1月-9月,厦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2,在全国169个城市中排名第8,优良率位居第2。与去年同期相比,绝大部分的主要污染物浓度指标有所降低。这几个数字、几句简短的信息,代表的是近一年来厦门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凝聚着全市上下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而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今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环保局不断强化使命担当,携手各区、各相关部门积极查找薄弱环节,以臭氧和颗粒物污染防治为主要抓手,有针对性地展开重点整治,持续完善大气污染综合防控体系,积极推进污染减排,有效克服了春夏与夏秋之交不利气象等因素影响,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取得阶段性胜利。

  如今,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目标,厦门更是自加压力,不仅空气质量要保持在全国前列,到2020年还将力争实现PM2.5浓度不高于25微克/立方米(即欧盟第二阶段标准)的目标。

  重点1

  不断夯实责任 强化使命担当

  创新治理、精细防控,一直是厦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制胜秘诀。这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更需要健全的责任体系作为支撑,方能激发各级各部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同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厦门持续强化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机制的运用,将大气污染防治的责任逐级传递、层层落实。不仅如此,厦门还将轻微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应对、落实、反馈等情况纳入考核,并通过“日快报、周通报、月调度”的工作机制,压实各区属地管理的责任。每周、每月开展的各区空气质量排名,更是形成了倒逼机制,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晒成绩、拼成效来体现担当作为,切实激发各级各部门干事创业的热情。

  市环保局将空气质量提升作为主责主业,在系统内部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将空气质量提升工作职责细化成60项职责清单,逐一分解到各处室、事业单位及驻区环保局,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划好责任田,使得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更加细化、量化、具体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打下坚实基础。

  重点2

  启动百日攻坚行动 开展重点突破

  5月16日、9月10日市环保局连续启动两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聚焦臭氧、二氧化氮、颗粒物展开重点突破,从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机动车污染整治、锅炉及工业窑炉整治、扬尘污染防治和工业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污染防治措施。

  目前,厦门挥发性有机物第二、三阶段污染防治工作已全面展开,截至9月30日第二阶段完成整治企业392家,第三阶段已有35家企业开展治理、黄标车淘汰工作也在不断升级,厦门目前已经提升了黄标车的判定标准,将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判定为黄标车,并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全市域禁行、禁止本市过户等措施。不仅如此,环保、公安交警部门还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柴油货车超标排放行为,仅7月-9月就出动检查人员237人次,拦查208辆,对33辆超标车辆处罚1.53万元。针对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也是一大重头戏,今年以来,厦门共组织了28次现场联合检查,8家违规检测的机动车环检机构被处罚175万元。与此同时,市区两级环保部门还充分利用在线监控平台,加强对锅炉、窑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监管。

  重点突出、多措并举、持续攻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切实助力空气质量名列全国重点城市前十、臭氧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等一系列年度目标实现,实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的良好开局。

  重点3

  提升应急能力 强化联防联控

前9月全国空气质量榜:厦门排第8 优良率位居第2

厦门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资料图)

  AQI指数连续两小时超过50,全市各级各部门都会积极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各显神通,全面查找污染物、开展污染防治——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响应机制,可谓是厦门大气污染防治的“独门秘笈”。今年4月,市环保局又根据首要污染物为O3和NO2的天气呈增加趋势的实际情况,对《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第三版)》进行了进一步修订,进一步细化了响应措施和重点企业的范围等内容,提升了响应措施的可操作性。

  如今,这种应急响应的机制不仅仅局限在厦门范围内了,8月24日,厦漳泉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厦门召开,三地环保部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依托省生态云平台,通过强化应急响应联动、数据互通共享等联动机制,携手打造“闽南蓝”。10月12日,2018年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环保部门协作第一次联席会在厦门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的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工作再次升级,从闽南金三角扩展到了整个闽西南协同发展区,通过完善区域协作机制,大力构建大气、水、土壤、生态环境、科技监测能力、改革创新成果共治共享综合体系,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生态环境得到根本好转,打造“清新闽西南”崭新名片,为全国生态环境协作保护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