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喝茶提神梳理线索,侦破偷盗电池案件

王晓东:巧用“茶经”破案的警务队长

2018-10-19 07:3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王晓东:巧用“茶经”破案的警务队长

王晓东(左)与同事一起分析案情。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宇航 文/摄

  人物名片:王晓东,中共党员,2003年入警,从事过防暴、刑侦、派出所等警种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上海派出所第五警务队队长。他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得个人嘉奖5次,获评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5次,还获过福州市公安局“扫毒害保平安”先进个人和“福州警星”荣誉称号。

  同样的茶叶,不同的冲泡方法,泡出来的茶汤味道各异。作为闽南人,王晓东不仅泡得一手好茶,还会将“茶经”融入线索梳理、分析研判以及队伍管理之中,别有一番滋味。

  喝茶时研判线索

  侦破蓄电池失窃案

  2007年,王晓东开始从事刑侦工作。今年年初,上海派出所辖区的商圈中连续发生3起电动车蓄电池被盗案。嫌疑人专持T字形工具撬开电动车偷走蓄电池,仅有的线索是监控探头拍到的两名嫌疑人作案时的画面。王晓东顶着压力接手案件,白天带着队员在外围侦查,晚上还要回办公室翻看卷宗、汇总线索。

  深夜回到派出所时,队员们都疲惫不堪。王晓东招呼大家喝茶,大家边喝边聊,研究案件线索,让大家逐渐从疲惫中缓过劲来。从嫌疑人作案手法、蓄电池被盗的具体时间以及运送蓄电池的方式等方面进行分析,王晓东觉得嫌疑人很可能继续作案。

  就在大家忙着查找线索时,派出所又连续接到2起电动车蓄电池被盗案。现场勘查发现,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与前3起的作案手法相似,且体貌特征也可认定。串并侦查后,王晓东发现了嫌疑人用来运送蓄电池的车辆。通过监控探头,顺着车辆行驶轨迹,王晓东摸清了嫌疑人的活动规律。3月8日,犯罪嫌疑人林某艮、林某勇被抓获归案。经过预审深挖,王晓东带领队员查获被盗电动车蓄电池52个。

  一直以来,遇到“疑难杂案”,王晓东就边喝茶边摸排掌握的线索,厘清侦查案件的方向。

  王晓东说:“陆羽在《茶经》里说‘荡昏寐,饮之以茶’,意思就是‘要消除昏沉困倦、保持大脑清醒,就应该喝茶’,我认同这种说法。”

  “悬壶高冲”带来灵感

  揪出贩毒嫌疑人

  “悬壶高冲”茶艺,可使茶叶随着水浪翻滚,充分浸润。这种方式看似普通,却给王晓东侦办涉毒案件带来灵感。他抓住吸毒嫌疑人和贩毒嫌疑人之间角色互换的可能,将涉毒线索融会贯通,于今年6月抓获贩毒嫌疑人3名、吸毒嫌疑人1名。

  在那之前,王晓东分析警情时发现,晋安某公交站是贩毒嫌疑人和吸毒嫌疑人经常光顾的地方。不远处的监控探头拍下这样一幕:有人在公交站徘徊多次后,将一个小盒塞进公交站背后的窟窿里,还进行拍照。王晓东敏锐地断定塞盒子的人就是贩毒嫌疑人。

  不出所料,天刚黑,就有人趁着夜色“顺走”盒子。这一切都在王晓东的监控之下,取盒子的余某康随即被抓,被查获的冰毒有0.81克。余某康供述,毒品来自陈某嵘。当晚,陈某嵘被抓获归案。

  警方进一步侦查发现,陈某嵘曾因容留他人吸毒和贩卖毒品而被判刑,去年10月刑满释放。曾经的狱友林某东和林某腾,多次向陈某嵘购买毒品。

  “吸毒所耗费的金钱是难以想象的,吸毒的人往往会‘以贩养吸’。”据介绍,余某康从陈某嵘那里购买毒品后,经林某东介绍,以高价卖给林某腾赚取差价,林某腾“截留”部分毒品供自己吸食。

  “要使茶叶的色香味充分发挥,高冲是关键。侦查破案也是如此,要分析研判案件的具体情况,挖掘线索背后的关联性,最终会得出案件的真相。”王晓东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