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出租车定价“松绑” 监管不松懈

福州力促网约车与巡游车融合发展 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

2018-10-19 07:26: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陈建国

福州力促网约车与巡游车融合发展 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边的出租车上客区,车辆有序排列,等候乘客上车。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陈建国/摄

  每天,福州市区6345辆巡游出租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为乘客提供出行便利。年初以来,行业主管部门持续提升出租车车容车貌及文明服务水平,希望出租车成为榕城文明的窗口。其实,早在1984年,福州市就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客运出租车服务行业。这35年来,该行业经历了哪些变化?16日,记者采访了市道管处有关负责人。

  经营权无偿使用 定价方式“松绑”

  市道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出租车于1986年正式纳入行业管理,经过了行政审批、经营权有偿出让两个发展时期。出租车总量从1991年底的2296辆,增加到2013年稳定至今的6345辆。出租车经营模式也从单一的个体经营模式,发展为个体经营、承包经营、公车公营等多种经营模式并存。

  “公车公营模式,克服以往个体经营、承包经营模式的缺陷,由企业与所聘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驾驶员为企业员工,能有效保障驾驶员的合法权益。”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减轻企业经营者负担方面,我市依据政府改革方案,自2017年1月1日起,取消了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实行无偿使用,同时通过服务质量考核等方式,对经营权期限内的出租车进行考核、延续,提升服务水平。

  30多年来,福州出租车管理制度法规日趋完善。由于经营环境快速变化,多年不变的运价无法满足行业发展,于是,结合2016年出租车行业改革,福州市出租车运价定价方式,从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

  “价格的‘松绑’带来了出租车行业的稳定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去年,依照政府指导价规定的调整范围,我市对出租车的等候费用进行了调整。通过价格杠杆的引导,出租车拒载、不打表等现象较过去明显减少,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改善车容车貌 加强科技监管

  16日,记者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看到,出租车有序地停在东侧专门设置的停靠点,旅客根据指示牌来此打车,现场有交通执法人员维持秩序。这些出租车外观整洁,车内坐垫套也是崭新的,蓝白样式,绣有“福州欢迎您”字样,展示了福州热情好客的形象。

  据悉,年初以来,市道管处持续开展出租车车容车貌专项提升工作。今年6月份起,更换出租车坐垫套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区6345辆出租车基本更换了耐磨损、易清洗的新型纳米材质坐垫套,乘坐更舒适。市道管处还通过加大出租车保洁力度、强化企业源头监管、实行定点与随机检查等措施,确保车容车貌良好。

  “科技手段在助力行业监管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市道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所有出租车2010年以来均安装了车载卫星定位系统。目前,我市正大力研发、建设出租车智能信息系统,下一步将在全市出租车上安装智能服务终端、摄像头等专用车载设备,提高行业科技监管能力和水平,并依托该智能系统,逐步完善出租车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行业深度变革 新旧业态融合

  提到出租车行业改革,不得不提到2015年,“互联网+”与交通行业深度结合,使网约车新业态应运而生。出租车行业由此细化成网约车和传统巡游出租车两种新旧业态。

  2016年,福州市出台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福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实施细则》两个改革文件,规范网约车新业态的发展,促进新旧业态融合发展。

  截至今年9月底,福州市发放网约车运输证4026本,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10134本。

  市道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竞争因素,引导巡游出租车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提高服务水平;通过“互联网+巡游车”,加快构建多样化、差异化、品牌化的出租车客运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公众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需求。

福州力促网约车与巡游车融合发展 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