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互联网+监督”的福州探索:福州市惠民资金网诞生成长记

2018-10-19 07:0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互联网+监督”的福州探索:福州市惠民资金网诞生成长记

连江县敖江镇纪检干部向杉塘村群众讲解惠民资金网使用方法。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 通讯员 榕纪宣 林丹

  9月15日,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结果在清华大学揭晓,全国19个入围单位的廉洁创新项目分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和提名奖。其中,由市纪委监委和市财政局申报的“基于‘互联网+’的扶贫惠民资金精准监督创新”项目荣获“中国廉洁创新奖”。

  扶贫惠民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占用,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为破解扶贫惠民资金监管问题,去年以来,福州市积极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建设“福州市惠民资金网”(www.fzshmw.com)监督平台,探索创新解决扶贫惠民资金监督领域的实践难题,利用互联网将发放到人到户的惠民资金情况“晒”在网上,真正做到时时可查、人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项“由点及面”的创新

  2017年3月,为贯彻落实上级纪委打通扶贫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部署要求,由市纪委与市财政局牵头,在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永泰县试点建设扶贫资金监督平台。

  “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做一边思考,每天都在解决不同问题……”回忆起开发惠民资金网的过程,永泰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张春勇感慨道。网站从筹划设计、研发完善到前期宣传和试运行,经过6个多月、前后40余次改版。

  经过100多天的加班加点,在相关单位的配合下,网站试点建设粗具规模。2017年7月,市委召开全市扶贫监督工作推进会,总结永泰县试点经验,并部署向全市全面推广建设惠民资金网。

  历经两个多月的努力,9月30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正式启动,市委主要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上线伊始,群众无需登录注册,即可查询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低保补助等29类205项扶贫惠民资金发放情况。

  2018年6月,网站回应群众诉求,增设“村务公开查询”栏目,将各级财政下拨到全市173个乡镇街道、涉及2690个村(居)的70亿元项目资金及支出情况全部“晒”在网上,实现了从“晒个人”到“晒集体”,从“晒资金”到“晒项目”的延伸。

  目前,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已涵盖2016年以来全市发放的64类资金项目,惠及群众150万余人,涉及金额超过58亿元,共计1700多万条发放记录。网站总访问量已突破2300万人次,成为便民高效、干群满意、监督有力的民生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广泛关注。甘肃定西市、陕西留坝县等地,也借鉴福州市做法建设了扶贫资金公开监督平台。

  一场与数据质量的较真

  “为什么我们村公示出来的发放结果里,领钱的人名字一样,身份证号却不同?”面对群众的疑问,网站上线之初正在下乡宣传推广惠民资金网的工作人员有些尴尬。

  “由于数据量庞大、繁杂、涉及群众多,各单位在建设初期收集核对数据方面都存在力不从心的现象。”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质量就是网站生命!为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导入,平台建设牵头单位立即行动,通过召开专题会、现场督查督办、抽查数据进行比对、制定数据收集上线规范化制度等手段,全面梳理数据采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疑点并加以解决。软件公司开发上线数据校验程序,从技术上提供保障,目前网站上线数据身份证异常率已降低到万分之五以下,确保了群众查询的准确性。

  与此同时,为确保网站正式上线后能够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度,研发团队广泛收集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人群的使用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网站的各项功能细节。“惠民资金网从一开始定位就非常明确,要做面向群众,易用、直观、便捷的网络查询平台,所以不管是网站设计,还是操作都非常简单,一般只要使用过一次,基本上就能轻车熟路。”网站设计师黄健津介绍道。

  一次全民参与的监督

  “实现监督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依靠群众广泛参与监督。惠民资金网上线一年来得到群众的认可,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惠民资金网实现了信息公开透明,解决了公众监督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惠民资金网末端数据彻底的阳光透明,倒逼基层权力的规范运行。通过以钱查人、以人查钱,所有人查所有人,让群众随时随地可以发现优亲厚友、雁过拔毛、侵占挪用等情形,让想监督的人能监督、会监督。

  除了群众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也可以通过惠民资金网主动出击。惠民资金网的大数据比对系统,能将各类资金的发放结果与纪委监委掌握的比对数据库进行撞库分析,从中快速筛选出可疑记录,并进行预警提示,变被动受理为主动监督,有效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的能力。今年初,市纪委监委利用全市财政供养人员数据库与低保发放数据库进行比对,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送核查,查实率超过80%,实现了快速精准监督,有力保护了群众的利益。

  惠民资金网从资金监督这个切入点上寻找突破口,推动的不仅是监督责任的落实,更是党委主体责任的强化。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绍楷说:“惠民资金网的上线,是市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体现。”

  “这个网站好,操作简单,不用注册”“我们可以直接知道每笔钱的发放情况,还可以查到别人享受了哪些政策补助,是否合理合规”“这种毫无保留的公开让老百姓踏实了、放心了”……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上线运行已一周年,群众最直观的感受是幸福感提升,最真切的感受到风清气正、干部干事创业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互联网+监督”的福州探索:福州市惠民资金网诞生成长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