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10-19 00:19:3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周琳

  18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在人类减贫史上史无前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驰而不息抓脱贫攻坚,充分体现了大国领袖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一以贯之、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转化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行动,坚定必胜信念,以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一要把责任压得更实。进一步完善“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强化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干部挂钩帮扶等责任落实,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重点县和贫困村如期摘帽。广泛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合力。二要把帮扶做得更实。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深入摸底、量化细化,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出台防止贫困户返贫的有效措施,确保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三要把作风抓得更实。各级各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强化政治自觉,强化攻坚定力,决不能抱有松口气歇一歇脚的思想。要继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不深不细不实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防治灾害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明确了9项重点工程,为做好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思想和行动的指南。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汇聚齐抓共管的科学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绷紧这根弦,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灾害防治工作的科学合力。二要完善体制机制,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加强对县、乡、村干部的应急培训,把防灾救灾的有效经验上升为科学高效管用的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灾后救助、恢复重建等自然灾害救助制度,形成救灾应急社会动员机制,扎实推进我省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三要补齐短板弱项,增强灾害防治的能力。增强监测和预报预警的能力,逐步实施避险移民搬迁,构建完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实现防灾减灾救灾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灾救灾演练,切实提高我省防灾救灾能力。(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