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幸福密码”在哪里?福州告诉你!

2018-10-18 10:22:00  来源:湛江新闻网
  

  这里榕树遍布,茉莉飘香;

  这里山海相融,文明宜居;

  这里正绽放活力,扬帆远航。

  10月12日召开的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打造中国幸福第一城。10月15一16日,湛江新闻网记者随“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泛珠三角采访团走进福州,探寻这座幸福之城的“幸福密码”。

【风从海上来】“幸福密码”在哪里?福州告诉你!

  福州的“网红”绿道一一福道。

  绿色城市,宜居之福

  福州人常说,“七遛八遛,不离福州”,赞的是福州的宜居环境。在“有福之州”,清新的空气和满眼的绿意,是宝贵的财富和幸福的源泉。

  10月15日,记者在梅峰山地公园,切身体验了闻名遐迩的“网红”绿道的亮丽风姿。而这仅仅是福州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荣膺中国“绿色城市”,成为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逐步走出了一条体现福州特色、彰显榕城魅力的绿色发展之路。

  10月15日,是国际森林日,联合国系统内最早的常设专门机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当天发布的专刊——《森林与可持续城市——来自世界各地鼓舞人心的故事》中,向世界各国重点介绍了福州市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专刊认为,如今的福州城,已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美丽景象,形成了山、水、林、城相互交融的生态宜居城市格局。

【风从海上来】“幸福密码”在哪里?福州告诉你!

  采风团记者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采访。

  马上就办,便捷之福

  近年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践行“马上就办”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窗口服务,不少便民举措在全国开了先河,提供了政务服务的“福州模式”,企业、群众得到实惠,获得感显著提升。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目前共入驻45个审批服务部门和单位,受理1138个审批和服务事项,时限内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99%;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目前共入驻45家部门和单位,提供408项审批服务事项,269个事项可实现当场办结,是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

  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结合“放管服”改革,提出“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网上办理)理念,目前实现这两个目标的事项达到1432项,占比92.39%。 其中,“最多跑一趟”事项1160项、占比74.84%;“一趟不用跑”事项271项、占比17.55%。 福州还大力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105项涉企涉民证明材料,取消的证明事项占比48.8%。这项便民措施的完成度领跑福建全省,并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4月,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24小时便民自助区。自助区设有14种类型的自助服务设备,可自助办理赴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医社保缴交记录查询、个人公积金缴交信息查询、个人征信查询打印、房屋登记信息查询打印等79项公共服务事项,提供服务的事项种类及数量均居福建全省第一。

  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当地市民还可以预约办理时间、查询排队情况,便于错峰出行办事。从今年3月15日起,福州实行行政审批权流程电子证照应用,企业通过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就能享受无纸化申报的便捷,此举又拿下“全国第一”。

【风从海上来】“幸福密码”在哪里?福州告诉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