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聚焦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

2018-10-17 10:09:55  来源:新华网

聚焦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题: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聚焦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

  新华社记者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于16日正式发布,意味着中央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有了具体的路线图。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彰显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聚焦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

这是在三亚市鹿回头景区拍摄的三亚市景(4月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彰显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姿态

  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意见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此前,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专家认为,此次方案正式印发,是中央关于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决策的真正落地,将为海南自贸试验区未来建设提供具体路线图。

  “海南位于我国的最南端,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在海南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展现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16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在海南自贸试验区设立之前,经过两度扩容,我国已有1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开放格局。海南自贸试验区最大特点就是“全域性”,不再局限于此前自贸试验区120平方公里的面积限制。

  在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看来,这不是简单的面积扩大,而是自贸试验区开放发展模式的转变。海南相对独立的地理位置,可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从腹地角度看,海南岛可能是一个神经末梢,但从面对太平洋和印度洋、面对世界的角度看,它就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这本身就向世界释放了明确信号:中国将进一步对世界敞开大门。

聚焦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