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神经内科学泰斗慕容慎行逝世 带医、带教至临终

2018-10-17 08:58: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闽神经内科学泰斗慕容慎行逝世 带医、带教至临终

慕容慎行(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0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昨日8时07分,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慕容慎行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福州与世长辞。他出生于福州,是福建省神经内科学创始人之一、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在84年的人生旅途中,他全身心地投入神经病学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中,一直坚持看诊、带医、带教,直至临终。

  为了救治病人 一直顾不上自己

  “慕容老师今年7月还在看门诊。他是突然发烧,查出胆管癌晚期,才去住院,当时他的肝脏已经肿得很大。”他的学生、附一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柠教授告诉记者。他说,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在最后的日子里,慕容医生只能接受姑息疗法。对于癌痛,他一直坚强地忍耐。“有时学生去看他,他一讲到如何治病,精神就来了。”

  昨晚,附一医院官方微信发出讣告,网友们纷纷留言,感念慕容慎行的医德。

  “是慕容医生救了我父亲!2014年,我父亲在漳州二次脑出血,生命危在旦夕。我找到慕容医生,他次日早上8点陪我远赴漳州,不仅看了我父亲,还给漳州两家医院多名危重病人会诊,直到次日凌晨2点多才返回福州。在他的指导救治下,父亲两天后就从昏迷中醒来!”网友“花开四季”留言说。

  “他前几个月还给我看诊,就连拍片和做CT,都亲自带我去排队,怕我找不到路。”网友“A皇上”留言说。

  “曾听一个病人说,自己的女儿生病,找慕容慎行请教该看哪个科好。慕容慎行就带他们一个科、一个科地询问过去。”网友“牙牙”留言说。

  许多网友说,慕容慎行除了医术精湛,还有两个特点:一是治病救人“奋不顾身”,二是视病人为亲人。

  王柠告诉记者,慕容医生年纪大了,基础病多,本来早就可以退休,在家颐养天年。可他为了救治病人,一直顾不上自己。“经常有一大堆病人在门诊等着他。他看诊慢,扎扎实实,前几年身体稍好时,每周三门诊日,他都要从早上八九点看到夜里十一二点,才颤巍巍地回家。后来,我劝他要照顾好身体,他才改成每周半天门诊,但也要看到中午一两点,顾不上吃饭。因为太疲劳,2015年,有一次,他头晕摔倒,磕在家中柱子上,脑出血送医抢救,出院后又继续看诊。”

  桃李满天下 教学生行医做人

  慕容慎行桃李满天下,他的不少学生已是海内外医疗界的“大腕”。

  王柠说:“师从慕容教授,不仅在行医方面受益匪浅,还学到了如何做人。”

  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林艾羽也曾师从慕容慎行:“慕容教授过硬的医术和医德,体现在言行中,只要和他一起看过病,就会记住一辈子。”

  附一医院中医科林圣远副主任医师说:“我见他日常看诊累极了,就靠一靠,喝点可乐,不顾自己有糖尿病。他的言传身教,影响了我的一生。”

  “世间再无慕容,吾辈还需慎行!”医生们留言送别慕容慎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