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推进征地拆迁:征迁+安置,两步一起走

2018-10-17 08:38:13  来源:东南网
  

  平潭推进征地拆迁,实行“房票”安置,有力保障项目建设——征迁+安置,两步一起走

  东南网10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产业项目要落地、城市基础设施要建设、民生项目要推进……这一切,都离不开征地拆迁。

  征地拆迁是治理难题,如何破解?一方面,建立奖惩机制,强化督查巡查,多措并举推进任务实施;另一方面,率先推行“房票”安置,解决被征迁户的后顾之忧。走好这两步,平潭开发建设不断提速增效,百姓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要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突出‘拔钉子’,整合抓攻坚,督察保落实,集中攻坚一批、扫尾清零一批、预备启动一批,下大气力解决征迁中的困难问题,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

  征迁清零,抓住“牛鼻子”

  国庆假期首日,在岚城乡麒麟路霞屿、正旺段征迁指挥部里,3座房屋签约,麒麟路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攻坚期间,要有“拔钉子”的精气神。实验区上下形成浓厚的攻坚氛围,征迁干部深入一线,到被征收户家宣讲政策,做细做实征迁工作,一刻没有停歇。

  不久前,平潭流水镇征迁点传来喜讯:自征地拆迁攻坚战启动以来,流水路(港东路段)项目中涉迁的余剩13座房屋全部完成签约。这意味着,历时5年之久,流水路(港东路段)项目终于实现签约清零目标。

  据了解,流水路项目涉及流水镇港东村部分房屋征迁,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部分被征收户迟迟不肯签约。

  如何打破这一僵局?“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启动后,流水路(港东路段)项目要求实现征迁清零目标,这一任务落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司法办主任黄雄富等人身上。

  9月7日,黄雄富来到港东村,与老村支书蔡合华取得联系,决定到被征迁户蔡玉云家宣讲征迁政策,听取真实想法。

  “你看,对已超过《补偿方案》规定的协商期期限的,在征迁攻坚战行动期间,完成签约拆除的,可享受第一协商期待遇,这么好的机会要好好把握。”黄雄富说,以前的房子是好中选优,现在签约也不算晚,至少也能在“矮子”里选大个。

  经过深入讨论,蔡玉云终于答应签字。9月11日,她成为此次攻坚战流水路(港东路段)项目首个签约的被征迁户。

  自此,该项目征迁工作打开局面。“目前,该项目涉迁房屋全部签约,待房屋拆除后,流水路(港东路段)项目即可施工。”黄雄富说。

  开放开发建设,需要一批重大项目拉动。在征地拆迁中,当地政府采用多元化工作方式,建立统筹机制和奖惩机制,强化督查巡查,实行挂图作战。

  经过一个多月攻坚,平潭在土地征收、房屋签约、拆除和坟墓签约、迁移这些重要指标中取得过半数的好成绩。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14时,全区共完成土地征收1271.946亩、房屋签约300座、房屋拆除260座、坟墓签约210宗、坟墓迁移193宗,分别 占攻坚总任务量的51.03%、74.07%、54.62%、64.22%、59.02%。“全区完成了影响项目建设多年的44座房屋征迁,实现万北路西侧延伸段、太古城周边路网工程、通石牌洋景区道路等23个项目征迁任务清零。”区土地房屋征收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薛学炳说。

  “房票”安置,托起安居梦

  早腾空、早拆除、早选房、选好房,平潭在回迁安置中探索“房票”新政,让被征迁户安得下、稳得住。

  走进平潭岚璟苑,一栋栋崭新的高楼矗立着,放眼可见乔木、灌木和各色花卉。“一家六口实现安居梦,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小孩上学也有了着落,特别感谢政府。”北厝镇娘官村村民林玉泉喜不自禁。

  林玉泉的老家被征迁用于平潭海峡二桥二线通道项目建设,由于家庭居住需要,回迁安置后,他选择以上靠、扩购方式,在岚璟苑拿到三套房。“当时,原产权面积约223平方米,照顾购买44平方米,另外上靠、扩购了54平方米。”林玉泉说,“房票”安置政策灵活,最大化惠及百姓。

  2016年,平潭在全省率先出台“房票”安置新举措,被征迁户在原意向安置小区完成保底安置后,剩下面积在符合“房票”安置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可到全区其他安置小区现房房源内进行跨区安置,也可兑换安置小区配套店面、停车位。

  得益于《平潭综合实验区征收房屋房票安置办法》,被征迁户有更多的购房需求选择。“‘房票’政策盘活了安置小区中停车位、配套店面等国有资产,不仅能满足被征迁户群众多元化的需求,也让他们有了生活保障。”薛学炳说。

  平潭各片区成立了房票安置实施机构,做好集中安置和实时安置工作,同时发挥征收服务公司和外包服务公司专业技术优势,采用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方式等,确保群众选房过程高效便捷。

  不久前,吉馨园(原吉钓安置小区)“房票”安置正式选房,207户被征收户陆续选到满意的新房。

  这是平潭在建的最后一个启动“房票”安置的小区,现阶段小区施工外架已扫尾,预计明年4月交付。“虽然吉馨园仍在建设中,但参照此前经验,已经具备选房条件。”金井湾片区项目建设指挥部项目处副处长丁忠泉说。

  目前,平潭岚璟苑等7个小区已相继完成集中安置选房和实时安置选房,截至10月10日,全区共安置5501户,安置房11439套,136.9万多平方米。

  “通过‘房票’安置,既能提高安置效率,有效减少征迁阻力,财政还可回收20亿元左右的资金,每年能节约1亿多元安置过渡费支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薛学炳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