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授栽培技术、保价回收产品、做区域小品牌,这名闽清农场主带动百姓增收

“微商经济”闯出产业扶贫新路

2018-10-17 07:5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维璟 陈木易 石美祥
  

“微商经济”闯出产业扶贫新路

王永源(右)正在教当地农民种植南瓜。

  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12日一大早,记者来到闽清县白中镇田中村采访,看到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赛连已经在承包地里忙活。她看到王永源路过,立即上前挽着他的手来到地里,让他帮忙指导如何修剪和整理南瓜藤蔓。

  王永源二话没说,一个纵身从路边跳到田里,接过陈赛连手上的剪刀,熟练地修剪起藤蔓上的次枝,并反复嘱咐她接下来要如何修剪、如何培育。看到王永源在“讲课”,另一块地里的几名农民也小跑着围了过来。

  到今年年底,陈赛连种植的2亩南瓜就能收成,届时利润可望达到6000元左右。“这比我脱贫之前全家一年的收入还多,真是谢谢他了。”陈赛连笑着说。

  陈赛连口中的王永源,是当地源凤家庭农场的创办人。两年多来,他自创了一套“微农经济”模式,通过教授南瓜栽培技术、实行订单保价回收等方式,帮助超过百户的“微农”抱团发展,其中不少贫困户得以脱贫致富。

  立足本土实际

  做适度规模经营

  王永源今年34岁,是泉州安溪人。一到田间,他总是一身朴素并黏着泥土的着装,加上黝黑的皮肤,让人很难将他与高级农业经济师的身份相联系。

  2008年,王永源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被所在的外贸公司派往非洲,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工作。这一经历让王永源认识到农业的魅力和潜力,激发了他自主创业的欲望。2010年,他结束外派回国,选择在白中镇田中村租赁了100多亩土地,建起了源凤家庭农场。

  “那时候以种植时令蔬菜为主,想法也很大胆,想做全国的市场。为此,我尝试种植了30多个品种。”王永源说,5年多来,在陆续经历传统种植、生态种养殖、农业综合开发之后,成果和效益始终不理想。但这使得他对于农场转型经营有了初步的想法,那便是立足本土实际,做好适度规模经营。

  立志帮助贫困户

  打造省级示范场

  王永源说,他立志做产业扶贫的事业,要从2016年的台风“尼伯特”说起。

  那场台风,使源凤家庭农场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万元,要重建预估得耗资60多万元。但更让王永源在意的是,周边还有很多农场同样受灾,其中跟他有合作关系的农户就达100多户,他们大部分是当地贫困户。

  “我也是农民家庭出身,他们的感受我能理解。所以,我不仅要自救,还得想办法救助他们。”在分析了灾后农田的条件之后,王永源选择了能够适应高低不平地况、无需精细管理的南瓜。

  那一年的11月,源凤家庭农场的南瓜正式上市。这些南瓜大小适中,风味独特,既有葫芦形的泰妃南瓜,也有香味浓郁的板栗南瓜。为了打开销路,王永源选择新零售模式,并积极对接本地生鲜龙头企业——永辉超市,让产品进入超市。2017年,源凤家庭农场被评为福建省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