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飞毛腿公司从宁夏请厨师 以真心真情投入技能扶贫

2018-10-16 23:31: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永章 钱嘉宜 叶义斌
  

飞毛腿公司从宁夏请厨师 以真心真情投入技能扶贫

从宁夏请来的厨师为学生准备饭菜。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永章 钱嘉宜/文 叶义斌/摄)16日下午5点许,刚刚下工离开车间的马乐和同学们,涌向飞毛腿公司食堂的清真餐厅,刷卡领取他们的晚餐——热腾腾的西红柿牛肉宽面。他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着地道的家乡美食,一边开心地说笑。

  包括马乐在内的148名宁夏固原市西吉职业中学学生,今年7月来到飞毛腿公司开始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生活。这也是首批通过劳务协作渠道来公司实习的固原籍员工。

  福州、固原相隔千里,水土、气候大相径庭,汉族、回族生活习俗迥异,如何让顶岗实习的学生在福州安心生活?飞毛腿公司专门为这批学生开设了清真餐厅,让这批远离家乡的学生踏进飞毛腿公司的第一天就吃上暖心饭。“公司新购置了厨具、餐具,专门从西吉县招聘了3名厨师,让学生在福州也能吃到家乡美食。”飞毛腿公司人力行政高级经理钱坤介绍。企业免费提供食宿,马尾区政府还为每个顶岗实习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和交通补贴共1400元。这批实习生月工资可达4000元~5000元。

  如今实习期过半,148名学生不但没有一人退岗,还通过口口相传,又为飞毛腿公司引来了近20名同学。“我是第一次外出打工,刚来的时候想家想得厉害,但公司领导、同事的热情融化了我。”马乐说,如果毕业后有机会还愿意来福州务工。

  2017年,马尾区与固原市原州区建立两地劳务协作关系,并制定政策,在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等7个方面给予输入劳动力补助。今年元宵节,马尾区人社局带领飞毛腿公司等五家企业,赴原州探讨两地劳务协作模式,并举办现场招聘会。飞毛腿公司认为,帮助贫困户的孩子掌握一门手艺,不仅有望让一个家庭脱贫,孩子也会一生受益。公司决定发挥自身优势,在技能扶贫方面有所作为。

  飞毛腿公司人力行政高级经理钱坤介绍,今年他作为公司的代表六上固原,一方面同西吉县达成协议,让职业中学学生来公司顶岗实习,掌握一门技术;一方面在固原筹办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分校,把技能送到固原贫困户孩子的家门口。

  今年7月,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原州区中和乡分校正式成立,入学的学生住宿、食杂、服装、学费全由公司负担,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优先入学。9月学校已正式开学,首届招生两个班共74人。“支教办学,变‘输血’为‘造血’,让孩子们掌握一技之长,今后能体面地工作,才有望真正让家庭摆脱贫穷。”钱坤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