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浦上河开放迎客 明年将新建二级调度中心

2018-10-16 23:1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新浦上河开放迎客 明年将新建二级调度中心

  浦上河滨河步道已开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记者16日获悉,金山片区浦上河综合治理已顺利完成,沿线滨河步道已建成开放。下月,一座6000平方米的人工湖将动建,串起浦上河及浦上支河。明年,浦上河沿线还将新建一座二级调度中心,对金山片区12条内河水质、水位等“收归统管”,打造智慧水务新生活。

  新调度中心将“统管”12条河道

  据市水务集团浦上河河长李涛介绍,浦上河北接洋洽河,南连洪湾河,原先只有洪湾河至浦上河以北约2130米长河道按规划建成,沿线135个排污口不断“吐”出污水。经接驳排口、开挖河道、干塘清淤、开挖新河道后,全长3.3公里的新浦上河闪亮登场,与洋洽河、洪湾河“手拉手”,实现全线贯通。

  记者了解到,随着“卷地毯”扫尾攻坚任务完成,浦上河的2座调蓄池也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陆续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整体工作将在年底前完成。

  据李涛介绍,1号调蓄池位于浦上河与流花溪交汇处,建成后要负责浦上河与流花溪的初期雨水收集、净化及污水收集,2号调蓄池位于刘宅路附近,将负责浦上河初期雨水及污水的收集处理,2座调蓄池的规模均为4500立方米。

  “2号调蓄池附近将驻扎1个金山片区水系的‘大脑’,行使‘调度员’职责,让水系治理和管养更智慧。”李涛告诉记者,这“大脑”便是二级调度中心,随着各类智慧水务系统的接入,实现对金港河、飞凤河、台屿河、洋洽河、洪湾河、洪阵河、流花溪、横江渡河、浦上河、红旗浦河等10条主河道和浦上支河、红旗浦支河等2条支河的统一调度。

  据了解,该中心将于明年动建,建成后,12条河道的实时水位、水质、闸门起落等情况将尽在掌握中,收集后,还将统一传输至市建委联排联调中心(一级调度中心),全力确保水多水动水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