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科大40岁生日获赠同名小行星  培养108位院士

2018-10-16 15:47: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张泉 董瑞丰)累计授予16万余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108名学生当选为两院院士;毕业生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占25%……40岁生日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收获了累累硕果。

  14日校庆当天,一座雕像的揭幕吸引了诸多校友的关注。这是“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先生的雕像,她曾担任国科大英语教师,率领同事们创建了非英语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英语培训班。

  “没有标准的时候她就是标准,有标准的时候她又超越标准。原来托福、GRE没进中国的时候,她一封推荐信,国外就认可。”校友们纷纷回忆,李佩先生为人才培养呕心沥血,“对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

  “成就一所大学的,从来不是高楼明舍、锦屋华堂,而是那些潜心治学、执教育人的学术大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李树深说,40年来,一代代科学家走上讲台,在为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也使科学精神代代绵延。

  纪念大会上,国科大收获了一份来自星空的生日礼物——一颗小行星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命名为“国科大星”。“国科大星”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上,由国家天文台于1998年10月14日发现。

  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这是对国科大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中做出的杰出贡献的充分肯定。”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