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在石狮启动建设 投资5亿元

2018-10-16 15:3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在石狮启动建设 2020年将对外开放

  【解说】10月15日,故宫博物院与世茂集团战略合作暨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启动仪式在福建石狮举行。由世茂集团投资5亿元人民币的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正式启动建设。据了解,坐落于石狮市中心城区的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占地11482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0447平方米,预计于2020年6月建成开放。

  【解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指出,在故宫博物院的186万余件文物藏品中,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藏品,包括各国贡使往来的礼品、外国传教士带来的礼物等,这些藏品与海上丝绸之路息息相关。单霁翔告诉记者,故宫博物院是在古代皇宫的基础上建设的,能够展出的文物数量有限。因此故宫博物院也在不断扩大陈列展览的主题和场地。

  【同期】故宫博物院 院长 单霁翔

  现在我们经过不断地扩大开放,从过去开放30%,到现在开放到80%的范围,我们也只把故宫(展示)的文物,从过去0.9%今天增长到也就是2%左右,那么也就是说98%的文物藏品,还需要能够不断地得到展示,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

  【解说】对于落地石狮的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单霁翔表示,石狮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重镇,历史悠久。从隋唐到宋元时期,石狮都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留下大量、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等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建成后,故宫博物院将拿出精品来不断地充实它的馆藏,使之真正发挥作用。

  【同期】故宫博物院 院长 单霁翔

  将来在石狮的海上丝绸之路馆也会根据不同的历史的史实,来不断地推出引人入胜的各种主题的展览,使这些文物真正地能够融入人们现代的生活,真正地能够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使它们真正地活起来。

  【解说】此次在家乡石狮建设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石狮乡贤许荣茂表示,他想奉献给家乡的,不仅是高楼大厦,更是一种富有诗意与内涵的精神生活。

  【同期】世茂集团董事局 主席 许荣茂

  我想提升我们这里的文化自信、文化水平,包括把中国的故事能讲出去。因为石狮这个港口对外的交往、交流是很多的,因为很多外商、客商到这里来,让他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可以让我们更多人了解海上丝绸之路是一种贸易的往来,是一种贸易的联通。很多货物以前就从海外进来到这里,也有很多货物(出)口到外面去,所以我们主要是展示这方面的一些展品。

  【解说】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内有常设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临时展厅(故宫异地展),以及展示许荣茂先生私人收藏的民间藏品展。此外,还规划有紫禁书院和动态清明上河图数字展3.0等等。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石狮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