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福州:大数据产业集聚滨海新城 昂起发展新龙头

2018-10-16 11:0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大数据产业集聚滨海新城 昂起发展新龙头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邱陵)东进南下,福州向海。作为福州城市拓展的主攻方向、福州新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未来福州中心城区的副中心,滨海新城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产城融合发展态势强劲。

  日前,市政府出台《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若干龙头数据企业进入国内大数据企业百强,数据资源储备达EB级规模,成为国家战略数据资源储备分中心,数据名城成为福州新名片。

  16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访团一行深入滨海新城实地探访,这里处处迸发着创业创新的激情与活力,正成为福州发展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极。

  高水平顶层设计,构筑发展新高地

  北有航空港,南接松下港,中部包括CBD及旅游度假功能区、大数据产业园创新功能区、火车站及先进制造业功能区……走进福州滨海新城规划馆,沙盘模型上,产业功能分区清晰可见,让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江海兴则福州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区逐步扩大,福州城市中心逐步从“三山”向东、南位移。崛起于长乐海滨、东湖之畔的滨海新城,是福州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实施“东进南下”发展战略的有力举措。

  新城建设,规划先行。为在更高起点上建设滨海新城,福州邀请“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博士编制《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高水平顶层设计成为全面推进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指南针”。

  根据规划,滨海新城核心区面积86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30万人,发展定位为: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将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作为滨海新城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为10.19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其空间布局为“三园一区”,即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虚拟现实(VR)产业园、大数据融合产业园和融合创新支撑服务区。

  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布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并吸引大型互联网+医疗服务企业入驻发展,发展全民健康大数据相关产品及服务。

  虚拟现实(VR)产业园,依托福建VR产业基地、网龙公司,重点发展以虚拟现实内容开发为基础的教育服务、文化传播、游戏动漫等产品。

  大数据融合产业园,集聚海洋、交通、工业、国土、环保、旅游等各行业大数据资源,突出数据挖掘应用形成产业,推进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融合发展。

  融合创新支撑服务区,重点布局大数据国家实验室、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孵化中心、人才培训基地,综合创新中心、双创中心、中央商务区、生活配套区,为提供大数据产业发展关键要素支撑、公共设施支撑、科技人才支撑、金融资本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还引进高端智库资源,助力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陆建华、清华大学教授陈挺、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斯雪明受聘成为市政府大数据领域特聘专家。

福州:大数据产业集聚滨海新城 昂起发展新龙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