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福州市文联走进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开展“千军万马”大宣讲暨精准扶贫活动

2018-10-16 08:59:02来源:福州文艺网

福州市文联走进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开展“千军万马”大宣讲暨精准扶贫活动

  为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使命,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建和综治平安工作部署,10月14日,福州市文联走进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千军万马”工程暨精准扶贫活动。

  晋安区宦溪镇是我省著名的革命老区镇,1934年8月10号,为了解放福州,红军抗日先遣队在降虎村与敌军发生惨烈战斗,600多名红军战士在此壮烈牺牲;改革开放40年来,该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产业、工业加工、生态养殖等产业方兴未艾,现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基层工会及职工文化建设蔚为大观。当天上午,市文联志愿者一行抵达降虎村,先是来到由福建省职工文体协会和晋安区总工会共同主办的谷上谷读书社,邀请了《福建文学》编辑部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贾秀莉老师为工会干部、驻村一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进行儿童文学创作与阅读公益讲座,并与在场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福州市文联走进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开展“千军万马”大宣讲暨精准扶贫活动

  为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工作和第十三届福州读书月活动,此行市文联还购买、征集了一批十九大宣传材料、儿童文学读物和闽都文化书籍,包括《新时代面对面》(中宣部理论局编)、《玉扣纸》(慕榕著)、《三根金条》(慕榕著)、《露珠小孩》(小山著)、《诗歌榕城(福州诗群联展)》(哈雷主编)、《海峡诗人•2018春》(市作协主办)、《近现代福州开先人物画传(冰心)》(王炳根著)、《近现代福州开先人物画传(林纾)》(龚任界著)、《近现代福州开先人物画传(林则徐)》(林怡著)、《近现代福州开先人物画传(严复)》(林怡著)等十种共100册,在公益讲座结束后,全部无偿捐赠与村两委,大大丰富了当地一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的业余生活。

  在听取了该村负责同志关于村情村貌、基层党建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汇报之后,市文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林朝晖以《人民性是党坚实的基石》为题,从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坚决正风反腐扫黑除恶等四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里的基层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并号召该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推进全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发挥先锋作用。

福州市文联走进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开展“千军万马”大宣讲暨精准扶贫活动

  据悉,由市文联主办、福州文学院牵头的文学精准扶贫系列志愿活动目前已举办了第三场,得到了我市许多作家的踊跃参与,他们主动请求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以一己之长发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系列志愿活动也体现了三个精准:一是地点精准,深入一批地理偏僻、路程较远的村庄;二是对象精准,关注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等群体;三是措施精准,结合文联工作特点和扶贫对象需求,免费捐赠了大量的文学出版物,大力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扶贫理念。

  当天下午,市文联志愿者一行还参观了位于该村的红军烈士墓和红军烈士纪念碑,重温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并就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市取得的一些成就进行宣传,对当地基层工会和职工文化建设、红色文化保护、扫黑除恶工作等方面进行主题采访。

  该活动由福州市文联、福建省职工文体协会和福建省作家协会青年作家委员会联合主办,福州市文联机关党委、福州文学院承办,系市文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及百团进百村宣讲系列活动之一。省总工会及市文联的有关领导和党员、福州作家志愿者、降虎村基层工会一线职工及其子女等50多人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