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福建船政:乘“一带一路”之风驶向深蓝

2018-10-16 08:38:22  来源:广西新闻网

福建船政:乘“一带一路”之风驶向深蓝

  15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风团一行实地探访船政格致园。广西新闻网记者 廖志荣摄

  广西新闻网福州10月15日讯(记者 廖志荣)1866年,历史选择了马尾。福建船政,用短暂的辉煌历程,改变了中国近代史的走向,中华民族图强逐梦、复兴之路从这里起航。如今,改革开放的印记遍布船政故里,以船政格致园为文化核心区的中国船政文化城拔地而起,迁址连江的马尾造船厂拥抱“海丝”新机遇,传承百年船政开拓进取、实业报国的精神财富。

  15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风团一行实地探访船政格致园,在修复重建的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流连忘返,在船政时空隧道触摸历史的沧桑变革,聆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砥砺前行的铿锵足音。

  拥有百年积淀的马尾造船厂何去何从,备受采风团一行的关注。

  遥想当年,一群先行者在这片土地上宵衣旰食,殚精竭虑,探索着中国复兴之路的起点,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造船工业在此崛起,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呼声中开启了中国最早的开放革新。

  如今,福建马尾造船公司新址坐落于福州连江粗芦岛。世界首艘84米双体半潜式可移动居住辅助平台船、“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国内首艘出口型105米饱和潜水支持船……这座百年船厂传承“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基因,驶向广袤的深蓝世界。

  就拿“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来说,该船建造项目经理林旋介绍,这艘船具备在2500米深海区域采矿作业的能力,集成深海采矿机器人、深海提升系统、储水系统和装卸货系统,可容纳199人居住和作业,一次定位作业周期可达5年。

  2017年6月,马尾造船公司与新加坡Tasik Subsea公司签定的高端电力推进潜水支持船SOUTHERN STAR顺利交付。该船是中国首艘出口型105米饱和潜水支持船,可以支持15名潜水员在300米水下轮换工作长达28天,同时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DP3动力定位系统,确保船舶在恶劣情况下仍然可在海上保持原有位置不变,为潜水员水下作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福建船政:乘“一带一路”之风驶向深蓝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