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河长黄建恒有个“游泳”梦

2018-10-16 07:10: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河长黄建恒有个“游泳”梦

黄建恒与河道保洁员讨论治河细节。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张文 苏雪容 叶玮仪

  “大家辛苦点,加大对全镇各河道的清理和巡查,好让乡亲们看到溪里美景。”日前,在闽清县池园镇池园村溪边小亭里,池园镇河长黄建恒召集河道专管员开会布置卫生工作。每年中秋节到次年春节,旅居各地的闽清人会陆续回到家乡走亲访友。

  “小时候我父亲在池园镇工作,我在这里生活过几年,那时候每条溪的水清澈见底,是小伙伴们的天然游泳池。”黄建恒对记者说,自从2017年3月他担任池园镇河长后,镇内15条河道、65.2公里的河滩便成了他追逐儿时记忆的乐园。

  “乡镇河长有一周一检查制度。”黄建恒打开手机河长巡查软件说,他每周对河道两岸排污口、河道垃圾、侵占岸线、水质情况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便溯源查找相应责任人,及时整改恢复。

  “镇属单位的党员干部相对好沟通,但镇里的工业企业和养殖散户们排放污水就让人头疼了。”黄建恒扶了扶眼镜说。

  池园镇是工业重镇,河水污染的重要原因是工业废水、养猪场排放。有一次,黄建恒在隔兜村巡河时发现了一股又黄又臭的工业废水,徒步巡查了好几个小时,就是找不到源头。后来请县环保局、县公安局、镇村干部协同排查,终于发现了隐藏在旧房子里的非法电镀厂,原来废水是通过房间的暗管排放出来,他们立即将电镀厂关停。

  池园镇有45家养猪场,这些养猪场大多不规范且证照不齐全,黄建恒通过不断摸排、走访,正面游说他们关闭不规范养猪场,同时通过执法部门配合,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取缔了43家养猪场,仅留下了2家证照齐全的养猪场。

  说到督查工作,黄建恒掰着手指说:“今年,我们对生态方面的督查问责是下狠心了。镇纪委对党员干部生态监管不力的,警告处分3人、约谈11人、诫勉谈话2人。现在各村两委的生态保护意识大大增强。”

  “绝大多数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能自觉维护生态环境,不向河道乱扔东西,但个别村民的不文明行为不时损害着环境。”黄建恒说,针对这种不文明行为,他和河道专管员们采取“家访式”教育,只要发现哪位村民向河里乱扔垃圾,河道专管员就当场制止并向其宣传河道保护知识。事后,黄建恒还会带着河道专管员对乱扔垃圾的村民进行家访,上门苦口婆心地宣传河道保护。经过多次的家访教育后,其他村民也不好意思往河里扔垃圾了。

  黄建恒在主要辖区河段设置河长公示牌及河长制宣传牌,详细列明河流的各项信息和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监督电话,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同时聘请县人大代表作为河长制监督员,实行河长制人大代表监督员全覆盖监督。

  池园镇还加大了打击非法采砂的执法力度,完善了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推动陶瓷企业实现“煤改气”,从源头上杜绝河道污染。

  2017年9月,池园镇12个村1500名群众积极参与《对河长制工作的满意度调查》,满意率达97.8%。

  如今放眼向池园镇的芝溪望去,丽星村这段最为宽阔的水面很难看到垃圾和漂流物。岸边郁郁葱葱的古榕树下,村民坐在石凳上听水聊天,白鹭从溪面上飞掠而过。

  “多么希望哪一天,我能像小时候一样去河里畅快地游泳啊……”黄建恒说。如今,他离实现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