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杭走上建筑工业化快车道:筑起绿色广厦千万间

2018-10-15 08:44:36  来源:福建日报
  

  在经济供给侧改革的东风中,上杭建筑业瞄准高质量发展,向节能环保要动能,逐步走上建筑工业化的快车道——

  筑起“绿色广厦”千万间

  9月,上杭再次摘得“2018年度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的荣誉。这是上杭连续第三年跻身“十强”行列。

  提起上杭,许多人会不约而同地想到金铜产业。近年来,建筑业悄然成为上杭的另一个支柱性产业。去年,它对上杭财政总收入的贡献超过10%。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隐藏着绿色发展的密码。“推动绿色建筑业发展,促使上杭建筑业转型升级及建筑企业发展壮大。”上杭县委书记傅藏荣表示。建筑业是上杭的传统产业,上杭如何发力,实现“老产业”新增长?近日,记者深入上杭建筑业一探究竟。

  绿色发展,剑指“千亿产业”

  上杭是“中国建筑之乡”。一个“乡”字,道出了上杭大量建筑企业在外办厂。

  “‘八山一水一分田’,这是上杭地理的特点。人多地少,人们以前只能到外头讨生活。”上杭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张军说,改革开放以后,上杭人在广东等地创办了一大批颇有名气的建筑企业。

  如何打好“亲情牌”,让“杭商”带回高附加值的项目,反哺家乡发展,上杭在不断摸索。

  走访企业中,联泰集团副总经理谢永芹告诉记者,他们回乡兴业,依仗的是当地扶持建筑业发展的政策。自2013年以来,上杭扶持鼓励政策一年一更新,为企业及时送上“定心丸”。“建筑市场瞬息万变,施工企业向前冲,政策扶持也不能掉队。”张军说。

  在扶持措施中,“绿色”成为最夺目的底色。

  绿色发展理念的普及,并非一帆风顺。“当前社会对绿色建筑认识不够,需要政府引导转变观念。”绿科集团董事长胡进斌说。由上杭县政府投资的绿科集团应运而生,作为启动发展绿色建筑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开始试水。

  此外,上杭还建立了绿色建筑业园区,逐渐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验田”。截至今年7月底,上杭共有建筑施工资质企业159家。其中,二级以上企业132家。浇筑建筑工业化的“大厦”有了产业基础。

  “上杭把建筑业列为‘两个千亿’主导产业之一。目标艰巨,稳扎稳打。”张军说,今年1至7月,上杭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58.58亿元,同比增长10.7%。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