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土执法尖兵胡尊彬: 疏堵结合 违建易发地变无违建示范点

2018-10-15 07:2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郑帅

国土执法尖兵胡尊彬: 疏堵结合 违建易发地变无违建示范点

胡尊彬操作无人机对现场进行勘测。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阮冠达/文 记者 郑帅/摄

  车在山路上行驶,魁梧的胡尊彬坐在后排,弓着腰抱着一台无人机,生怕机身被碰撞。“如果收起机身,一会调查时就会浪费时间再取出安装。”擦了一把汗,胡尊彬说。

  3年前,胡尊彬还是部队中的一名连队指战员,如今,他是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五大队的一名中队长、国土执法战线上的尖兵。作为宦溪镇辖区的“两违”管控执法者,他为民着想,主动分忧,助力宦溪镇成为无违建示范点。

  坚守一线:

  一天跑了40个点

  晚上九点,抱着一大箱子的装备,胡尊彬迈进了市国土执法支队的大门。此时,距他早上从单位出发,已经过去了14个小时。“这个工作时间很正常。”胡尊彬笑着说。

  早出晚归,是国土执法支队工作的日常。既要实地核查各地的卫片图斑,又要及时督促当地政府整治“两违”,踏着晨星出门,披着月色回家是常事。

  “检查罗源矿山时一天要走40多个点。”胡尊彬说,在国土执法支队的3年中,自己没有休过几天假期。“除了家人生病的几次,剩下的时间全部交给了各个现场和去现场的路上。”

  操作无人机:

  从门外汉到技术尖兵

  看到了违建却找不到过去的路,远远能看到的建筑转一个弯就找不到……伴着治违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困难摆在了队员们的面前。

  为了更好地寻违治违拆违,支队购置了几台无人机用于执法。然而一上手,队员们就发现,这台看上去四四方方的东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操作。

  “厂家在培训时只教了我们一些基本的操作,剩下的全部需要自己摸索。”胡尊彬说。为了尽快学精学通无人机,胡尊彬开始了自主学习,上网查阅有关无人机的机械知识,浏览无人机“飞友”的心得帖子。出任务时,他一直争取多动手多操作,在不同的地形、环境下试飞,积累飞行经验。

  经过学习与实践,现在,胡尊彬已是支队中当之无愧的无人机操作尖兵。拥有丰富经验的他还将自己的操作经验写了一本小册子送给其他队员。

  整治违建:

  疏堵结合为民解忧

  拥有着美丽的桂湖和鼓岭,位于晋安区东北部的宦溪镇,有发达的经济与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违建的易发区。作为辖区的“两违”管控者,如何治理这片地区的违建,成了胡尊彬的首要任务。

  “关键是疏堵结合。”胡尊彬告诉记者,他在走访时发现,宦溪镇居民的住房刚需得不到及时解决,是选择违建的重要因素。为了解决居民们的住房问题,他多次联系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在他的多方努力下,最终落实了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旧房改建挂牌施工制度,已有20多户人家受益,住进了合法改建的新房。

  住房需求得到“疏”的同时,对违建行为如何“堵”,便成了胡尊彬的主要任务。不少居民不走依法审批建房的路子,对于这些违法行为,他毫不留情地予以制止和纠正。

  在国土执法支队实行疏堵结合的“两违”管控措施之后,宦溪镇的违建之风得到了遏制,宦溪镇也评上了无违建示范点。

国土执法尖兵胡尊彬: 疏堵结合 违建易发地变无违建示范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