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德国总统到访 希腊追讨3800多亿美元战争赔偿款

2018-10-14 09:26:26  来源:新华网
  

  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11日告诉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希腊将继续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死难者向德国索要赔偿并且要求偿还纳粹德国强行索要的贷款。

  当天在首都雅典与施泰因迈尔会面时,帕夫洛普洛斯说,希腊追讨“占领贷款”和战争赔偿“合法”且“公平”,这些要求是在“抵抗那些想要回到噩梦般过去的人”,暗指欧洲极右翼势力。

  纳粹德国1941年至1944年占领希腊,为镇压反抗而摧毁千座村庄,杀害数以万计希腊人。纳粹德国从希腊中央银行提取“占领贷款”,用于在北非作战。希腊后续经历恶性通货膨胀,数以万计民众饿死。

  希腊政府认定,“占领贷款”总计4.67多亿德国马克,可折算为现有币值69.5亿至115亿美元;德国须偿还100亿美元“贷款”,为战争罪行赔偿3810亿美元。

  施泰因迈尔为纳粹德国在希腊的“恐怖”行径道歉。他访问雅典郊外一座原纳粹集中营遗址时说,德国依旧对纳粹罪行负有“道义和政治”责任。

  陪同访问的左翼在野党高层成员格雷戈尔·居西告诉德国丰克媒体集团,纳粹德国强迫希腊提供贷款,“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仍对这笔贷款有责任……应该还钱并就利息谈判”。

  只是,德国政府就纳粹罪行道歉,却不愿意讨论赔偿。自1960年向希腊支付11.5亿德国马克以来,德国否认亏欠希腊。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10日说:“我们认为,赔偿问题在法律和政治层面已经最终解决。”

  希腊2009年底爆发债务危机,次年接受国际金融救助,施行痛苦的财政紧缩政策,直至今年8月退出最后一轮救助计划。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现在重新提出赔偿问题,成为触发国民情绪的敏感议题,不少人把火气撒向德国。

  作为最大放贷方,德国先前迟迟不放行最后一笔150亿欧元贷款,招致希腊不满。美联社报道,希腊官员上月证实,今年底寻求议会批准,正式推进向德国索赔。(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