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开展首次水下考古工作 已找到一艘运输沉船

2018-10-14 09:02:30  来源:厦门网
  

  邀请国家文物局等组成联合工作队,运用国际最先进科学仪器

  对第二东通道涉及海上及刘五店村避风坞、古码头遗址水下部分,进行先期勘查

厦门开展首次水下考古工作 已找到一艘运输沉船

临时考古船在古避风坞区域进行勘探。

厦门开展首次水下考古工作 已找到一艘运输沉船

在刘五店古港口古街北端,保留着“东风人民公社第一潮水发电站”旧址。

厦门开展首次水下考古工作 已找到一艘运输沉船

刘五店古港口古街当年的繁荣景象早已消失。

厦门开展首次水下考古工作 已找到一艘运输沉船

考古队潜水探摸。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陈冬 通讯员 郑东)最近,消失100多年的甲午海战北洋水师沉舰“经远舰”被发现,我国水下考古工作再次引发热议。就在不久前,厦门也开展了一次水下考古工作——为配合厦门第二东通道海上桥梁工程建设,市文广新局邀请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福建省博物院、厦门市博物馆等,对大桥线位涉及海域及刘五店村避风坞、古码头遗址水下部分,进行先期水下文化遗产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

  此次文物调查、勘探工作意义非同寻常。这不是在陆地上进行田野调查,而是深入水下去探寻失落的宝藏,对厦门而言,是头一回,不仅标志着厦门在加大文物保护方面迈出新步伐,为做好厦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的工作奠定基础,也唤醒民众对海洋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

  会聚国内考古精英

  运用先进科学仪器

  9月末的一个上午,刘五店古避风坞,气温超过30摄氏度,烈日炙烤。考古队员们坐上向渔民租来的临时考古船,本报记者也独家跟船体验。这一天,是为配合第二东通道海上桥梁工程建设开展的水下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的最后一天。

  参与厦门水下考古调查的专家和队员有10名,他们分别来自北京、福建、海南,是各地考古领域的精兵强将,其中有7名是专业水下考古队员。

  “许多时候,水下考古得请科学仪器出马,多波束声呐、侧扫声呐、浅地层剖面仪、海洋磁力仪等都是常用设备。我们坐的这艘物探船上共有四套设备,多波束、侧扫声呐、磁力仪和一台导航电脑。”厦门水下考古队领队、来自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梁国庆说,这些都是当下国际最好的设备,多波束可以将被泥沙等掩埋的东西清晰扫描出来,侧扫声呐能探测海底表面物质的属性、亮暗等,而海洋磁力仪可对磁场进行探索。

  发现三处水下疑点

  找到一艘运输沉船

  海上作业持续了13天,一平方公里多的工作区域被划分成A、B两部分。在A区第二东通道跨海大桥部分,考古队发现了3处水下疑点,随后,派出队员进行潜水探摸,确认了其中1处为沉船。从沉船的船型和焊接技术,以及腐蚀程度等方面研判,专家初步推测该沉船是近现代沉没的运输船,年代不早于民国晚期,对研究厦门近现代海上交通和商业贸易具有一定价值。由于B区古避风坞淤塞严重,水位浅显,每次只能等到高平潮时,考古船才能进行大约一小时的物探扫测,由于地形复杂,部分区域物探船甚至无法到达。“每天出海前,都要预先查看当地的潮汐表。”梁国庆说。

  “进行大型基本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文物部门组织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去年8月,厦门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对大型基建项目开工前,明确规定要进行考古调查与勘探。而这次配合第二东通道海上桥梁工程建设开展的水下考古调查、勘探,可谓是首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