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绿地系统规划出炉 公园绿地建设将在岛外

2018-10-13 16:48:57  来源:厦门日报
  

  至2020年全市公园数量将由现在的100多个增至342个,保证每区至少有一个区域性综合公园

  规划中,翔安区的公园数最多,达113个;海沧区公园面积最大,达1954.62公顷

厦门绿地系统规划出炉 公园绿地建设将在岛外

  至2020年,全市公园数量将增至342个。图为薛岭山改造成为公园后,为市民提供绿色休闲空间。(资料图/记者 黄嵘摄)

厦门绿地系统规划出炉 公园绿地建设将在岛外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海奎) 抬眼望绿,推窗见景,生机勃勃的公园绿地,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事关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日,市政府已经批复《厦门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和绿线划定(2017-2020)》(以下简称《规划》),并正式实施。至2020年,全市公园数量将由现在的100多个增至342个,居住用地集中片区将满足社区公园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

  据介绍,该《规划》既是厦门绿化用地的专项规划,也是厦门城市总体规划的组成部分,规划内容涉及城市绿化目标、布局和各类绿地的控制原则,“具有严肃性和约束性”。《规划》提出,要重点加强综合公园及社区公园的规划布点,保证每区至少有一个区域性综合公园。同时对现状及规划居住用地集中片区,满足社区公园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还要利用区域性城市绿道、城市水系,规划带状公园,串联点状绿地,形成城市公园绿地网络化结构体系。

  《规划》确定厦门市域生态与绿地系统布局结构为“一区一环两带多廊道”指状放射网络。至2020年,厦门市共规划公园绿地6802.78公顷,防护绿地4051.99公顷。规划公园342个,其中综合公园54个,占地面积最大,达3005.46公顷;社区公园数量最多,达到180个。此外,还规划了51个专类公园、57个带状公园和1565.28公顷街旁绿地。在各区公园绿地的分布中,翔安区规划的公园数最多,达113个;海沧区的面积最大,达1954.62公顷。这也表明,未来几年,厦门公园绿地建设的主战场将在岛外。

  链接

  厦门市域生态与绿地系统布局结构

  一区:由规划城市建设区外围山体林地,包括风景名胜区、风景区、郊野公园、水源保护地、森林公园、农林生产用地等形成的大生态背景林。

  一环:本岛滨海休闲绿环。

  两带:沿福厦铁路、厦漳泉高速公路两侧的市政防护绿带以及沿海湾的滨海绿化带。

  多廊道:指从生态背景林中延伸出的多条由山体、农田、溪流、滨水绿带公园组成的绿色廊道,以及城市组团之间隔离绿带。分别是五缘湾生态廊道、万石山生态廊道、蔡尖尾山生态廊道、马銮湾生态廊道、杏林湾生态廊道、美人山生态廊道、同安湾生态廊道、下潭尾生态廊道、东坑湾生态廊道、九溪生态廊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