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农民”张文春: 匠心培育小金鱼 初心传播大文化

2018-10-11 07:36: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最美农民”张文春: 匠心培育小金鱼 初心传播大文化

  张文春在整理鱼池。

  福州新闻网10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文/摄)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在“中国金鱼之乡”闽侯,有一位“中国金鱼匠人”。

  20多年来,他用匠心培育出一条条独具一格的珍品金鱼,获奖无数,让福州金鱼的金字招牌广为人知;20多年来,他不忘初心守护传统金鱼品种,让中国金鱼文化越“游”越远;20多年来,他坚持构建良性行业环境,带领养殖户共同做大做强。

  他,就是福州市“最美农民”张文春。

  用匠心培育金鱼

  ——福州金鱼声名鹊起

  9月初,在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上,福州金鱼再一次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张文春培育的“国寿奶牛”拿下全场总冠军这一最高荣誉,并拍卖出9.6万元高价。同时,他养的金鱼还获得6个单组冠军。

  这条冠军金鱼,张文春前前后后培育了3年时间。张文春说,金鱼的养殖不仅仅是简单的水产养殖过程,而是养殖者把内心对金鱼文化的理解灌注到每一条金鱼上,通过金鱼展示中国金鱼的文化内涵,反映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

  “要想培育出个大、形美、色艳的精品金鱼,阳光、水质、喂食等各个环节都至关重要,需要不断地尝试和研究。”张文春说,一条金鱼从受精卵孵化成仪态万千的成品金鱼,要经历不断优胜劣汰的选择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更考验经验、耐心、技术等。

  别看鱼缸里的金鱼身姿曼妙、动人心弦,背后的养殖工作非常辛苦。从开春种鱼产卵、育苗,到清明节前后,鱼苗长到1厘米,开始一次又一次的筛选淘汰……精品金鱼从培育稳定到量产,至少需要三四年时间。这么长的时间内,时而要预防疾病、时而要调水调色,半夜起来喂食、观察都是家常便饭。

  而所有这些,早已注入到张文春的日常生活当中,他丝毫不觉疲累,反而沉迷其中。用他的话说:“每一条金鱼都是中国文化的化身,再费心都不为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