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诺奖得主罗默曾在上海授课:讲课节奏慢 坚持用板书

2018-10-10 15:40: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保罗·罗默曾于2013至2014学年在上海纽约大学为300名大一新生授课,那段时间他也生活在上海。据他的学生回忆,保罗·罗默在讲课时坚持使用板书,并采用学生提问老师回答的方式,传授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
  

诺奖得主罗默曾在上海授课:讲课节奏慢 坚持用板书

  2013年,保罗·罗默在中国的一所大学做讲座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8日宣布,包括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罗默在内的两名经济学家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保罗·罗默曾于2013至2014学年在上海纽约大学为300名大一新生授课,那段时间他也生活在上海。据他的学生回忆,保罗·罗默在讲课时坚持使用板书,并采用学生提问老师回答的方式,传授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上海纽约大学负责人介绍,保罗·罗默长期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尤其关注深圳的城市发展。目前校方正在商讨邀请保罗·罗默回上海,再次为中国学生授课。

  往事

  保罗·罗默曾在上海授课

  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以表彰他们在可持续经济增长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诺德豪斯1941年生于美国阿尔伯克基,目前在耶鲁大学任经济学教授。保罗·罗默1955年生于美国丹佛,现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新闻稿中表示,保罗·罗默将“整合技术创新纳入长期的宏观经济分析”。他与诺德豪斯一起重塑了对经济增长中长期决定性因素的认识与理解。

  8日晚,北青报记者从上海纽约大学工作人员处获悉,保罗·罗默曾于2013至2014学年在上海纽约大学任教,并在上海生活,那时他就已经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热门人选了。与一般人想象中的“大师课程”不同,保罗·罗默的课程并不是针对学界精英,而是给大一新生上课。保罗·罗默在上海教授的课程是一门必修通识课——《全球视野下的社会》,“每周三课时,他一次都没缺席过。”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雷蒙表示,“在学生的眼中,保罗·罗默是一位出色的教授,而且他很随和,彰显了学者风范。很荣幸此次保罗·罗默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

  讲述

  小课堂上学生问老师答

  2017届毕业生罗晴是保罗·罗默的学生,她表示,虽然自己最后并没有从事经济方面的工作,但保罗·罗默传授的思考方法令她至今受益匪浅。“当时我们刚刚进入大学,罗默教授为我们讲授《全球视野下的社会》,这门课主要是针对一些东西方的思想著作,由专家们来分析、讲解。”

  罗晴回忆,当时上课的学生约有300人,大家在一个大厅里听保罗·罗默讲课。保罗·罗默每次上课时,都会身着笔挺的西装,“虽然他已经一头白头发了,但总戴着颜色很鲜艳的领带。他给我们讲包括《资本论》在内的各种经济学名著,也会在PPT中介绍他自己的发现,但他也说,他不要求我们这些新生能够完全理解这些内容,他更希望我们能够通过他的课程,了解到经济学是研究什么的,以及如何来进行研究的。”

  除了300人的大课,罗晴还参加了保罗·罗默开设的小课堂。她回忆,参加这堂课的学生不到10个人。在这样的小课堂中,保罗·罗默更多地采用了自由讨论的方式,来给学生们传授自己的思考方式。“当时我们会讨论很多社会现象,有意思的是,相比其他课程是老师向学生提问,这堂课更多的是我们向老师提问,保罗·罗默现场作答。他的知识非常丰富,回答洋洋洒洒,有的时候一个问题的回答可能就要讲一个小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