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9年考研今日起正式报名 考研为何越来越热?

2018-10-10 11: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0日电 今日起至本月31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进入正式报名阶段。近年来,考研的报名人数一路走高,“考研热”成为舆论关注的现象。为何考研大军不断扩大?2019年考研,在报名中需要注意点啥?

  考研规模持续走高

  又是一年考研报名季。近年来,考研大军不断扩大,据教育部的数据,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38万,较2017年增加了37万人,增幅达18.4%。

  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上年度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上年度增加19万人,考研报名的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

  分地区来看,在2018年考研,多省份的报考人数及增长率也都“破了纪录”。

  例如,山东作为生源大省,2018年考研人数达到213803人,同比增长了14.54%,是历年来考研人数最多的一年。再如,2018年,四川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11.9万人,较2017年增幅超过45%。

  实际上,有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全国考研报名人数除了在2014、2015年有所下降外,其余年份都有所增加,在2017、2018年增幅甚至都在10%以上。

  此外,从部分高校的招生简章来看,同样有高校在今年进行了硕士研究生的“扩招”。例如,厦门大学2018年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共计4800名左右,2019年,该数字上升到了5000名左右。复旦大学计划的招生人数同样从去年的5600人左右上升至今年的6300人左右。

  为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考研?

  考研热为何持续升温?有媒体曾针对考生选择考研的原因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提升就业竞争力、通过考研进入名校、更换专业、暂时逃避就业压力等因素是大部分学生选择读研的原因。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闫欢表示,她对近年来的考研热有着直观的感受。她认为,考研热一个大的背景是社会经济水平提升,家长对孩子教育资金投入的增长,追求高学历、好工作就成了多数人的选择。

  面对人数连年上升的考研大军,华图教育考研项目部院校规划师贺争解释,一方面各高校扩招幅度提升,硕士文凭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学历证书,另一方面,某些职业深入发展,也让学生不得不读研,“如医学类,如果不继续深造,很难找到好的工作。”

  “学生心里的名校情节也是考研热的原因之一,很多学生都想通过读研,追上本科学历的差距。伴随考研的人数扩大了,考研特别是考名校的困难程度也在增加,分数的角逐其实在变得越发激烈。”贺争说。

  专家表示,考生们不能盲目跟风,用随大流的心态去考研,应清晰定位,做好长远规划,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根据自己的性格特长,再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