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2日“木星合月”:“娥眉新月”依偎“巨人行星”

2018-10-10 10:31:03  来源:新华网
  

  12日天宇上演“木星合月”:看“娥眉新月”依偎“巨人行星”

  新华社天津10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说,太阳系的“巨人行星”木星12日晚将与一弯“娥眉新月”进行短暂的浪漫“邂逅”。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就可欣赏到这幕动人的“星月童话”。

  行星与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黄经上,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在众多行星合月中,以“金星合月”和“木星合月”最具观赏性,因为金星和木星分别是天空的第一和第二亮星,即使在皎洁的月亮旁边也能与之争辉。

  天文资料显示,木星是太阳系行星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它有着最大的体积,还拥有最多的卫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进入10月后,金星与太阳的角距离很近,不易观测,而木星观测条件尚可。“日落时木星位于西南部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到了19时左右,可观测时间越来越短。”

  赵之珩提示说,12日正值农历九月初四,日落后不久,一弯娥眉新月如小船般飘荡在西南方天低空,闪着白色光芒的木星在月亮右下方不远处,亮度达-1.8等,肉眼清晰可见。虽然木星是太阳系里的“大个子”,不过由于距离较月球要比地球远得多,因而看上去很小,犹如一块宝石,娇小玲珑。此时此刻,娥眉月与大木星“相互依偎”,犹如热恋中的情侣。

  记者了解到,就国内大部分地区而言,观赏本次“木星合月”的最佳时间是日落后40分钟至1个小时之间。这之后,木星牵着弯月一起徐徐落入地平线。

  天文专家提醒说,除了用肉眼欣赏这幕“星月童话”外,喜欢天体摄影的朋友可以使用中长焦的镜头将这一美景拍摄下来。有条件的公众还可尝试使用双筒望远镜观察木星的彩色条纹、大红斑以及它的众多卫星。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