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爱“阅”之城 “读”领风骚

读书月连办十三届成福州靓丽的文化名片

2018-10-10 07:48: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读书月连办十三届成福州靓丽的文化名片

教院一附小的学生吟诵国学经典。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

  古风手语舞蹈《礼仪之邦》、《论语》名言名句吟诵、好书推荐、朗读亭现场录播展示……“最是书香能致远”鼓楼区温泉街道读书月活动近日在福州教院一附小启幕,阅读之星、朗读之星、书香之家等一系列阅读评比活动相继展开。

  温泉街道读书月活动,是我市开展读书月活动的一个缩影。2006年至今,我市已连续举办十三届读书月活动,有效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在社会上形成了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持续推进了“全民阅读 书香榕城”建设,读书月已成为我市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

  记者昨天从市委文明办了解到,本届福州读书月活动在保留往届“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推选、百场文化经典公益讲座、“书香飘·校园美”等传统品牌项目的同时,注重与基层阅读资源有机结合,积极运用移动音视频等新型宣传载体,新增了“最美邻里书坊”和“最美农家书屋”推选展示、“经典之声”在线音频栏目等多项创新活动。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各项活动受众不一,但目的都是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更多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在榕城形成‘共沐书香 共享文明’的良好氛围。”

  我市持续开展的读书月活动搭建起市民参与和享受“悦读”的大平台,呈现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如今,“24小时自助图书馆”遍布榕城,百姓在家门口就可随时借阅好书、随时还书;“读书公益讲座”上,名家与市民面对面交流;“书香广场大家诵”“经典朗诵”让声音传递经典,让市民尽享读书之乐。

  读书月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福州地铁积极打造以“韵雅地铁”为主题的生态圈,进一步提升地铁站内文化氛围。本届读书月期间,福州地铁将携手市文联、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市图书馆、市摄影家协会等单位开启“书香榕城,文明传递”系列公益活动,举办大众阅读讲座、特殊儿童阅读讲座、摄影展等,不仅丰富了市民的出行生活,也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阅读、深入了解福州本土文化。

  其中,福州地铁将联合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在东街口站针对自闭症儿童开展一场特殊的少儿阅读讲座,让“星星的孩子”学习礼仪与吟诵、感受国学的熏陶;联合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在茶亭站展出反映福州本土文化的摄影作品,让更多市民了解福州;联合市图书馆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潘苇杭副教授,与地铁员工一起探讨读书心得、分享优秀书籍。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持续举办读书月活动激发了广大市民阅读和学习的热情,为福州注入了丰沛的诗书之气,提升了市民的人文素养,丰富和深化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读书月活动,与阅读同行,与好书为伴,以书香涵养文明,践行文明行为,彰显有福之州的文明风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