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庆大数据凸显新潮流:外卖正融入旅游生活

2018-10-09 09:22:47  来源:福建日报
  

  “这一趟福建行,我们通过外卖平台点了福州鱼丸、肉燕和厦门沙茶面、蚵仔煎,感觉都挺好吃的。”小王来自浙江,这个黄金周她约了朋友来福建旅游。由于时间有限,她们将绝大多数时间留给了福建的必去景点。对于“吃”,则大多选择了外卖。“又能宅在酒店休息,不至于让行程太累,又能品尝到当地小吃,我觉得挺好的。”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大小景区依然是宾客云集。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伴随着旅行消费的升级,消费者在消费方式的选择上开始呈现出新的变化。以就餐为例,越来越多如小王这样的游客们不再执着于到店就餐,通过外卖品尝当地美食成为新潮流。8日,美团外卖对外发布的《“十一”外卖消费大数据》就显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旅游外卖订单涨幅迅猛。

  “旅游外卖订单”是指收餐地址为用户常住城市以外的其他城市。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旅游外卖订单较去年同期大涨60%。

  从旅游外卖订单涨幅分析,本次国庆长假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杭州、南京等依旧是热门目的地,福州、厦门也排名相对靠前。而从以上热门城市的旅游外卖订单来看,卤煮火烧、馄饨、各式煲粥、川菜、小笼包、锅贴、米粉等当地特色小吃均占据了较高比重。

  另外,通过数据可以发现,基于旅游市场的特点,国庆期间的旅游外卖订单中,双人餐或者多人餐订单占比相对较多,餐品数量和客单价也远高于平日订单。在下单时间上,旅游外卖订单以晚餐和夜宵为主。

  除品尝旅游城市当地的特色美食,餐饮以外的生活“急需求”增速同样显著。国庆长假期间,在热门旅游城市,要求在30分钟左右配送到位的生活用品“急需求”猛增,其中,数据线、充电宝、袜子、内衣、雨伞、毛巾、护肤品、防晒霜等成为订单增长大户,相比平日增幅超过100%,部分品类增长甚至超过200%,而这类商品的收货地址也多为酒店、客栈等。

  综合2018年“十一”外卖消费数据表现,随着餐饮品类日益丰富,以及品质和服务的提升,在旅行生活当中,无论是品尝当地美食,还是补充以充电宝为代表的生活急需用品,外卖同样能够以一种更便捷、舒适的方式满足人们的需求。此次国庆假期旅游外卖订单的高幅增长,也反映出外卖已经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并逐渐渗透进人们的各个生活场景。

  此外,即便选择到店消费,如今的旅行者也习惯于通过网络平台做美食决策的参考。相较于北上广深等热门城市,一些“美食之城”更是成为国庆期间杀出的“黑马”。其中,福州的大众点评必吃餐厅在国庆期间线上浏览量增幅达258%,仅次于汕头、扬州和长沙位列全国第四;厦门的海鲜必吃餐厅“小眼镜大排档”以团单销量月环比涨幅超过1400倍,在全国的海鲜必吃餐厅中位居第二。

  (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