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天之内四起山岳救援 消防提醒驴友们量力而行

2018-10-09 08:13: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月7日下午,三名驴友在怀柔区攀爬箭扣野长城,在攀登峭壁时,一名男子没有抓稳岩壁,摔下十余米山崖,受伤严重。怀柔消防支队国际会都中队7名消防队员利用多功能救援担架,将受伤驴友安全拖行下山。据悉,国庆假期最后几天,怀柔消防连续四次出警进行山岳救援。

  10月7日15时12分,怀柔消防支队接到报警,怀柔区箭扣野长城有游客受伤被困,伤情严重,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支队迅速调派国际会都中队1车7人携带药品、担架等救援装备赶赴现场。

  据了解,被困人员一行三人均40多岁,属于较为专业的驴友,登山准备也很充分,国庆期间到北京游玩,听说怀柔区箭扣野长城景色迷人、惊险刺激,决定前往,不料在攀登景点“鹰飞倒仰”峭壁时,一名男子没有抓稳岩壁坠落受伤。

  到达现场后,队员们发现被困者摔落到山崖下十余米处,全身多处受伤,其中头部右侧出血,右臂、右大腿、右胸肋骨都伴有疼痛,疑似骨折。救援人员迅速用携带的药品对伤者头部进行简单处理,并使用躯体固定气囊对其全身部位进行固定。随后,一组救援人员将通往安全地带的通道打通,并清理路上树木,另一组用多功能担架对伤者外部进行包裹保护,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带。救援队员采用地面拖行的方式进行救援,以减少伤者痛苦。经过近2小时的艰难行走,队员成功将被困人员送到山下移交给120急救人员。

  此前,怀柔消防还成功处置了三起游客被困事件。10月5日中午12时19分,支队接报警,称在红螺寺景区一名游客受伤被困,行动不便。10月5日12时53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经过一小时的营救,成功将被困人员护送下山,移交给120急救人员。

  下午3时07分左右,中队又接报警,怀柔区西栅子箭扣野长城有人受伤被困,队员立即整理装备赶赴现场。16时15分,中队官兵到达西栅子村山脚下,得知被困者在上山途中由于脚下不稳踩空,滚落山下10余米,幸好是不严重的头部擦伤,意识清楚,有行动能力。救援官兵立即准备上山,由于前往的野长城是非正规景区,上山道路崎岖异常,救援官兵背负沉重的装备,经过艰难的攀爬,最终于下午16时45分找到被困人员,立即为其上饮用水及药品,并简单处理了伤情,经过短暂的休息,救援官兵成功护送被困人员到达山下。而另一起救援则整整持续了一夜,才找到被困者,所幸没有人员受伤。

  怀柔消防特别提示:无论是否专业驴友、无论登山技术、经验如何,尽量不要去攀登野长城、野山以及未开发的旅游景区,登山时要量力而行,遇到险情要立刻停止登山并报警求助。(记者 李宁)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