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本畅销的“温度”和“态度”

2018-10-08 11:14:10  来源:福建日报
  

建本畅销的“温度”和“态度”

  明代熊龙峰刻《西厢记》版页

建本畅销的“温度”和“态度”

  闽书林刻《大明一统志》

建本畅销的“温度”和“态度”

  建阳建本雕版印刷传承人郑建彬

  宋代至明代600多年间,建阳始终保持全国雕版印刷中心的地位,有“潭阳书林”之称和“图书之府”之誉,明朝为建阳坊刻的极盛时期,其刻印的数量超过宋元两代。建本作为一个出版业品牌,在明代独领风骚。

  撇开建阳雕版图书出版业的天时、地利等宏观的发展因素,从微观层面来看,建本从组稿、刻印、销售批发、零售等环节所作的商业化尝试,经过数百年的发展积淀,形成独具特色的商业化队伍。

  建本是如何运用自己独特的模式,成功运作市场,打造畅销书的?建本带来出版业兴盛背后隐藏的商业密码值得思考。

  贴近读者,满足阅读需求

  从两宋到元明,建阳地区的印刷出版业持续活跃,呈现出官府、私刻、坊刻、书院多头并举、产销两旺的繁荣盛况,尤其以坊刻最为繁盛。当时,建阳书坊的坊刻围绕学子科举考试、民众普通阅读和民众日常生活三大主题,大量出版各种层次、形式的图书,以满足民间的用书需要。

  根据如今各种书目所记载的建本信息来看,建本的范围可谓四部皆备、无所不包,上至《礼记》《尚书》《史记》等“经史子集”,下至饮食历书、医卜星相、天文地理、话本传奇等通俗读物;大到《老子》《庄子》《荀子》等著名经典作品,小到《居家必用》《事林广记》《水天一览》等日用百科全书,应有尽有。

  让图书生产真正贴近读者,贴近民众的实际需求,贴近市井生活,满足读者了解某一领域的求知欲,不仅能带来好的社会效益,往往也能带来好的经济效益。对建阳书坊而言,践行图书贴近读者正是其取得成功并且持续数百年屹立不倒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居家必用》《事林广记》这一类日用百科图书的出版。原本类书的出版,旨在满足文人骚客采摘词藻丽句、检索典故成语等需要。当时活跃在图书市场的建阳出版人,对市场的行情把握研判较为准确,在了解了民众家居日用的实际需求后,将其融入书本,扩大类书的功能,变成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指南,开创了中国日用百科全书出版的先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