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农村青少年手机依赖问题凸显 陪伴孩子不该只剩手机

2018-10-08 09:51:11  来源:光明日报
  

  陪伴农村孩子的不该只剩手机

  为防止儿女沉迷于手机游戏,王宏建告别了打拼15年的城市,返回老家湖南农村。他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没收孩子们的智能手机。

  王宏建对孩子们的抵触情绪早有心理准备,但“收缴”过程还是要比想象的更加艰难,两个孩子一直在质疑父亲口中“沉迷手机荒废学业”这一结论。“一直不准用,直至考入大学”,王宏建的这一句狠话,让儿女颇为不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青少年网民规模达2.87亿,其中农村青少年网民比例为27.6%。据估算,农村青少年网民近千万。面对智能手机,隔代监管的困境和乡村教育的尴尬,让农村青少年手机依赖问题凸显。

  有多少父母能够舍弃支撑整个家庭生计的工作,返回农村老家看管孩子?难道只有没收手机,把孩子与互联网完全隔绝,才能解决问题?治理农村孩子沉迷手机,净化农村教育环境,该从何处下手?

  1.模糊虚拟与现实的边界

  今年,王宏建的女儿刚刚考入中学。她喜欢拿手机看短视频,从做完作业直至睡觉前,手机一直不离手。以前,爷爷的唠叨对她没有多大作用。这一次,父亲的归来让她倍感压力。她所在的中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学校管理非常严格,明令禁止在校使用手机,开学没多久就有两个同学因为在课堂上玩手机而被老师当场没收。

  在当地,一名17岁农村少年沉迷手机直播软件,以不吃不喝等方式威胁父母为其充值,短短两个月,就花掉了两万多元。这让王宏建下定决心将孩子与手机完全隔绝:“要是现在还不管,可就刹不住车了。”

  没收手机之后,“暂时有点成效”,儿女们与王宏建的交流多了起来,学习时间也明显增加。但是要一直隔绝孩子与网络的接触吗?王建宏摇了摇头,没有给出答案。

  “一刀切反对农村孩子使用智能手机、接触互联网,既不合理,也不现实。”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所特聘教授李涛表示,智能手机是人们获取信息的有效渠道,借助移动互联网,原本横亘在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数字鸿沟”正在消弭,而网络游戏对青少年有着天然的吸引力,一些优质的益智类游戏也承担着促进孩子社会化的正向功能。

  李涛坦言,在一些手机游戏的“攻势”面前,农村孩子显然难以抵挡,容易影响学习成绩,长时间盯看手机屏幕,更会危害身体健康。沉迷手机游戏,容易模糊虚拟与现实的边界。虚拟世界中的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是引发现实社会恶性事件的导火索。

  2018年4月,教育部发出《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