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 释放超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

2018-10-08 09:34: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题:新闻分析: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 释放超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吴雨、刘玉龙

  中国人民银行7日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市场将迎来年内第四次降准。专家表示,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和对冲操作,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举能够进一步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力度。

  人民银行决定,自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专家表示,此前1月、4月、7月央行已经执行了三次降准,此次将是年内第四次降准。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这次降准的目的在于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结构,通过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降准置换MLF不仅可降低银行融资成本,还能优化期限结构,使金融机构获得稳定的长期资金,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其实,这是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表示,目前市场上的MLF较多,降准置换MLF符合市场预期。未来,央行或将继续采取MLF等工具及时预调微调流动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本次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2万亿元,其中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但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旨在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则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

  有人担心,降准会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对此,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总体平衡,降准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贬值压力。

  人民银行表示,本次降准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作为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出口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经济以内需为主,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我国经济目前正处于稳中有变的发展形势下,稳增长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除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还需要更多的政策配合。下一步,有关部门应在财税政策等方面加大力度,深化综合施策,以取得更好的政策效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