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港携手,拓展合作广度深度

2018-10-06 08:14:44  来源:福建日报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同一天,福州有了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途经省内莆田、泉州、厦门北等多个站点,全程5.5小时,二等座票价339.5元。加上每天还有26趟前往深圳的高铁列车可中转至香港,福建与香港进入高铁互联互通时代,实现完美连接。

  近年来,闽港间的全方位交流合作,也如同坐上高铁,一次次提速,驶向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终点。

  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

  福建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香港居民中,有福建籍乡亲120万人,占香港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同时,230多个闽籍社团活跃在香港各界。

  天然的乡情纽带,让闽港交流更见规模、更具特色,化为香港持续给力福建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的推动力。

  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主要的外贸伙伴之一,福建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以及福建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的最主要渠道。统计数字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截至2018年8月,福建累计引进港资企业数27253家,合同港资1416.9亿美元,实际利用港资833.8亿美元,约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三分之二。

  当前,福建正在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香港则致力于建设“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

  新机遇下的闽港合作,也迈入新时代。

  始于2015年初的闽港合作会议,建立起闽港高层会晤机制,至今已举办两次,双方在经贸合作、环保和会展合作、教育与人才合作、共建海丝沿线国家产业合作园区、联手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磋商,达成共识,进一步拓展合作广度深度。

  “政府层面的频繁互动,带动闽港在招商、金融、旅游、会展、技术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有利于双方产业良性互动、优势互补,也标志着闽港合作从分散、局部、自发迈入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新阶段。”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

  深耕二十余载,闽港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高起点上,如何争取进一步发展?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建议,闽港经贸合作应从政策推动向项目合作转变,从引入香港资金向双向投资转变,从传统领域合作向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转变,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两地的文化和人员交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