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庆假期前4天 五通客运码头日均客流量超6000人

2018-10-05 11:37:44  来源:厦门日报
  

国庆假期前4天 五通客运码头日均客流量超6000人

昨日的五通码头,赴台旅客排队检票登船。(本报记者黄嵘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陆晓凤 黄雪燕 见习记者 汤海波)昨日上午10点,五通客运码头停泊着数艘客轮,候船大厅内人头攒动,来自海峡两岸的旅客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等待登船。

  今年的国庆,是台胞居住证新政实施后迎来的第一个国庆黄金周。“台胞居住证真的非常方便,我女儿和儿子都办了。等这次探亲回来,我也要去办。”67岁的台胞朱阮碧莲常年往返于两岸,她感慨厦门的发展迅速,软件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也感慨于两岸交流越来越好。

  “采购、旅游、探亲都有。”洪万福指着行李说,箱子里装的是此次来厦采购的服装。他和妻子从事服装生意已经十多年了,几乎每个月都会往返厦门、金门之间。洪万福说,五通客运码头增加轮船班次,交通便利为他们的生活以及事业提供了方便。他尤其大赞今年5月起,65岁以上台胞老人可办理敬老卡的业务。“台胞们可以享受与厦门市民同等待遇,坐地铁便利、坐公交免费、到鼓浪屿游玩更方便。”洪万福和妻子不仅自己使用敬老卡,还鼓励身边的台胞朋友办理。“在厦门感受着家一样的温暖,如同回家一般。”他说。

  “住台北的时候没去过金门,反而是来厦门工作了才去的金门。”台胞张希正与太太正在候船,准备前往金门旅行。他告诉记者,他是2016年被公司借调到厦门来工作的。他感慨厦门的交通便捷,尤其是来往两岸的渠道多样且方便,“从厦门去金门,比从台北去金门还要方便。”

  船来船往、人来人往,两岸来往密切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岗位。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10月1日至4日期间,五通客运码头日均客流量超6000人,出港旅客数量接近平时的2倍;为给旅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五通客运码头的工作人员全员到岗,延长工作时间。

  初审证件、售票、办理登船手续、在30秒内完成登船牌手续办理……挺着大肚子的票务员吴淑丽正娴熟地帮旅客办理登船手续。今年已经是她站岗国庆假期的第九个年头了,尽管月底即将临盆,她依然坚守岗位。“客流太多了,我也必须加入战线。”吴淑丽说,国庆期间,她每天都6点50分准时到岗,“忙起来甚至都忘了自己还有着身孕。”她笑笑说。

  船舶靠岸、拉缆绳、搭好舷梯……岸勤员吴榕城提前为旅客们搭建起下船上岸的安全通道。除了为船舶靠泊、停泊做好引导工作之外,他还要时刻留意着旅客的动态——看到腿脚不便的、带小孩的、携带多件行李的旅客,他都会主动上前帮忙。国庆期间,从上午8点一直到18点30分,船来船往,他也一刻不停歇。“能为每位旅客提供服务是我的荣幸,看着旅客安全下船后离开,我才安心。”吴榕城说。

  原声

  就算再忙心情也是愉悦的

  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客服主管张利红:我是河南人,2006年来到厦门就一直从事码头客运服务工作。五通客运码头2008年正式通航时,一天的船班只有4个班次,而现在一天就有36个班次,高峰时段半个小时就有一个航班。现在五通客运码头片区都发展起来了,不但解决了工作人员的吃饭问题,还配套了公园、商场等休闲场所。在厦门待的时间越久,越是发自内心地爱上这座城市,爱这一份工作。由于这条航线的便捷性,两岸来往频繁,不少旅客都与我们成为朋友。我很享受为“朋友”解决点点滴滴问题的过程,把工作当成一种享受,就算再忙,心情也是愉悦的。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