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老公交人见证从“挤破头”到“智慧乘车”

2018-10-05 11:29:11  来源:泉州网
  

泉州老公交人见证从“挤破头”到“智慧乘车”

公交司机吴伟棉说,现在车厢工作环境的舒适程度,是以往不敢想象的。

  泉州网讯 (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蔡文强 文/图)手握方向盘,责任记心上。在泉州街头,公交驾驶员正忙碌地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目送着节日里的人来人往。回望改革开放40年,不管是已经退休的老公交人,抑或是仍在岗位坚守的公交人,他们眼中的泉州公交,每一年都在悄然地发生着改变。

  改革开放初期 万人挤公交进市区

  “以前的公交车哪有现在这么舒适。”今年61岁的曾远明刚刚从公交系统退休,已经在公交战线工作长达39年的他,见证了泉州公交的40年更迭。“泉州的第一条公交线路是在1965年设置的,从威远楼开始一直延伸出来。改革开放初期的泉州公交并不是服务中心市区的居民,而是服务除了安永德之外的各个县市区的居民。”曾远明说,当时基本以郊区线路为主。由于交通不便,公交成了郊区居民出入中心市区的主要交通工具。

  曾远明说,当时的车型是由两个公交车厢组合而成的铰接公交车。如果以泉州现在的道路环境,可能连拐个弯都困难,但在当时却是连接郊区线路的核心车型。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德雄曾是往返中心市区至河市线路的驾驶员。“道路条件不好,从中心市区开到河市就要一个多小时,一天就三个趟次,末班车为下午6点。”谢德雄说,如果碰到节假日,成百上千人都争着抢着要挤上车,若能挤上车,真的十分幸运。一张票5分钱,当时一天就能收入两三百元票款。在国庆这样的节日,为了疏运,不得不加班加点地来回跑,回到家时常常已是晚上11点。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