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紫金山天文台发布“浪漫时刻表”:一起去看流星雨

2018-10-04 23:5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10月4日电 (杨颜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4日发布十月天象,北半球的秋日夜空将接连上演三场浪漫的流星雨。自国庆长假尾声起,天龙座、南金牛座和猎户座流星雨将轮番闪耀朗朗天空,点亮公众的小小“心愿”。

  10月6日起,天龙座流星雨率先登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介绍说,天龙座流星雨,也称为贾可比尼流星雨,发生在每年的10月国庆节后。在北京时间8日天黑后至9日天亮,该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即最佳观赏期。

  “在1933年和1946年,该流星雨曾出现过每小时成千上万颗‘流星暴雨’,灿烂夺目。这也是20世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流星暴雨之一。”胡方浩称。

  据其介绍,有意思的是,相比“眨眼不见踪影”的流星,天龙座却是出名的“慢速流星雨”,平均速度只有21千米/秒,较为适合肉眼观赏和拍照观测。

  国庆节后,活跃期长达两个月的南金牛座将“接力”这场天幕演出。天文预报显示,10日前后,今年的南金牛座流星将迎来极大。

  胡方浩介绍说,所谓南金牛座流星雨,就是金牛座流星雨的南支。作为北半球秋冬季节固定发生的小流星群,其活动时间非常分散。但在该流星雨爆发期间,活动速度较慢而且流星较多,非常适合刚入门的天文爱好者观测。

  在海西州大柴旦,夜空中的流星雨和气辉华丽呈现在雅丹地貌之上。(多张叠加) 李定谋 摄

  最令人期待的猎户座流星雨将于本月底压轴登场。它也被称为世界七大流星雨之一。10月21日至22日日出前,猎户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届时,只要天空清澈,观测者可以凭借肉眼看到颗颗流星绽放夜空的美丽画面。

  胡方浩介绍,猎户座流星雨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造成的,哈雷彗星每76年就会回到太阳系的核心区,碎片散布在彗星轨道上,从而形成了猎户座流星雨。除流星速度快、亮流星多之外,峰值流量持续时间较长也是猎户座流星雨的主要特点。(完)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