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 最新报道

安溪:草根宣讲入脑入心

2018-10-03 10:53:09来源:福建日报

  “茶山若是好生态,茶叶换钱自然来,美丽中国大家爱,青山绿水是钱财……”日前,安溪县芦田镇三洋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党员活动室热闹非凡,150名群众,或坐或站,或背着茶篓,或背着娃娃。

  “我叫张顺儒,是县乡村讲师团团长,也是农民家庭出身。今天我给大家讲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讲台上,一位50来岁的农民操着土味十足的方言,用闽南话编成的顺口溜,深入浅出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绿水青山就是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听说农民讲师要来宣讲,68岁的杨栋国早早就占了位置。“我没上过学,听他们用家乡话宣讲,不枯燥、不干巴,听得明白记得住。”他快人快语。

  “个别村攀比之风盛行,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背不起的人情债扭曲了亲情乡情。”“有些地方低俗成风,甚至在葬礼上演奏《潇洒走一回》等歌曲,有伤风化。”近日,西坪镇乡村讲师团团长姚奇文在南岩村移风易俗促乡风文明专场宣讲中,痛斥乡村陋习。

  “生前奉养一粒豆,胜过死后敬猪头。老人在世时,就要及时行孝。”宣讲中,姚奇文用快板配合宣讲乡村振兴战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台下掌声和笑声连连。

  一段时间以来,这样的宣讲情景在安溪随处可见。乡村讲师团因地制宜开设讲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边远山村、田间地头。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在深入调研后,讲师团充分挖掘乡土人才,聘为农民讲师,于3月成立安溪县乡村讲师团和25支乡镇讲师团。

  安溪县委党校副校长柯诏晖说,乡村讲师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前,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确定主菜单。培训结束后,各乡镇讲师团结合实际,制定宣讲子菜单,打造各自招牌菜。

  “让农民自己讲,说农民听得懂、喜欢听的质朴话语,这样的宣讲才能入脑入心。”安溪县委组织部长史思泉说。

  据介绍,讲师团389名讲师,有种植大户、茶商,也有村组织骨干、技术能手。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农村基层宣讲存在“三多三少”的特点,即共性教育多、个性教育少,理论性知识性内容多、实践性操作性内容少,灌输式多、实践式少,群众听不懂、不想听。“农民讲师就是一个‘翻译家’,通过自学、统一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精髓,翻译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使宣讲走深走实走心。”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讲师团累计宣讲120多场,到县外宣讲12场次,受益群众超2.5万人次。

  (记者 王帅 通讯员 吴清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