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诺贝尔化学奖将揭晓:获奖领域跨度大 研究成果接地气

2018-10-03 10:2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日电(孔庆玲) 又到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季,继2018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和物理奖公布之后,化学奖今日下午也将揭晓。据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预测,今年化学奖的夺冠热门是美国化学家埃里克•雅克布森、乔安妮•斯塔贝,以及英国化学家乔治•谢尔德里克。

  诺贝尔化学奖常被调侃为“理科综合奖”,获奖领域跨度较大,物理、生物等学科研究常常“中奖”。化学奖的成果既有高大上的臭氧层研究,也有接地气的应用,惠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化学奖“不化学”? 获奖学科跨度大】

  诺贝尔化学奖是为了表彰前一年中在化学领域有最重要的发现或发明的科学家。然而,这一学科却被不少科学家调侃为“理科综合奖”,因为物理、生物、生物物理、生物化学甚至农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都获过化学奖。

  通过梳理过去100多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名单,可以发现,除了化学领域的研究成果,生物学科研究获奖的次数超过20次,物理学科研究获奖的次数也高达20次,甚至农学方面的研究也获得了一次化学奖。

  去年,化学奖再度“花落”物理学领域。英国科学家理查德•亨德森、美国科学家约阿希姆•弗兰克以及瑞士科学家雅克•杜博歇因为在冷冻显微术领域的贡献而获诺奖。

  这三位获奖者都有生物物理学背景,科学界人士评价称,三个搞物理工作的“工匠”得了个化学奖。他们被认为是在用理学家的才思推动生物化学革命。

  除了生物和物理领域,化学奖的“不务正业”还表现在农学领域。1945,芬兰一位科学家因“对农业和营养化学的研究发明,特别是提出了饲料储藏方法”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