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图书馆打造“阅读+运动”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让“悦读悦动”成为生活方式

2018-10-03 07:2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拂晓时分,晨光照亮周遭的一切,一边慢跑一边听着鸟叫,是一种快乐;薄暮夜读,沉浸在书的海洋,让思绪徜徉,也是一大乐事。”这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名句,道出了阅读与运动赋予人们的滋养。晋安区图书馆结合我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活动,大力打造“阅读+运动”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持续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让“悦读悦动”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助力“全民阅读 书香榕城”建设。

  去年来,晋安区图书馆开展了“阅读与足球”活动,通过阅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踢一场足球,让静与动结合,充分点燃人们的阅读与运动激情。

  参加“阅读与足球”的晋安区第一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许智华便从中收获了成长与快乐,今年国庆期间,他又参加了“阅读与足球”活动。昨日,陪孩子参加活动的许妈妈告诉记者,阅读与运动相结合,培养了孩子的阅读习惯,性格也变得开朗了,团队协作精神越来越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阅读习惯要从小培养,阅读将让孩子受用一生。为了让更多家长带领孩子走进图书馆,晋安区图书馆最近携手月芽阅读开展了“故事妈妈”活动。通过共读,让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成长,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

  晋安区图书馆馆长吴颖表示,现代图书馆的价值已不再局限于馆藏量的多少,而在于能为读者开发多少有价值的信息产品,提供多少有特色的品牌服务。“唯有品牌化的服务才能产生吸引力,才能让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

  除了打造“阅读+运动”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晋安区图书馆还定期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如英语夏令营、科学小讲堂、国学公益讲座等;邀请各领域的专家来馆举办各类讲座;每周一次定期开展图书馆流动服务车进校园、进社区等,最大限度满足辖区群众的阅读需求,使图书流动服务车成为晋安一道移动的阅读推广风景线。其中的国学公益讲座,以“国学在心中 书香伴我行”为主题,与生活教育紧密结合,知行合一。开班一年多以来,通过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不仅增强了小读者的国学知识,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而且让孩子们懂得了孝敬父母、感恩珍惜、谦恭有礼的传统美德。

  值得一提的是,晋安区图书馆下辖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图书室,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据介绍,目前晋安区已建成17家图书馆分馆,其中包括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0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2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如象园街道分馆以“书画创作”为特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茶园街道电建社区分馆围绕“善读讲坛”打造特色品牌,开展“读书(报)会+主题宣讲”阅读活动;王庄街道大名城社区分馆定期开展“与经典同行 为生命阅读”阅读活动,打造“书香名城”;宦溪镇综合文化站分馆以“分享”为主题,开展品书、荐书等活动;鼓山镇综合文化站分馆与鼓山新区小学携手以“悦读悦动”为主题,定期在学校开展一系列阅读活动,深受广大学生、家长的好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