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加强信息化建设 以精准监督维护群众利益

2018-09-29 18:02: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福州:加强信息化建设  以精准监督维护群众利益

  群众在连江县开展的惠民资金网络宣传活动上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福州惠民资金网站查询资金运行情况。 张国俊 摄

  加强信息化建设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是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在增强改革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

  福州市纪委监委围绕群众关切的扶贫惠民资金发放问题,探索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构建全市扶贫惠民资金监督平台,拓宽各方监督渠道,增强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效能,收到明显成效,赢得群众称赞。9月15日,该平台项目荣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数据共享 构建精准监督链条

  扶贫惠民资金发放是国家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落实到位才能让老百姓有切实的获得感。随着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扶贫惠民资金项目与金额日益增多,传统监督模式力不从心,亟待创新监督手段、提升监督效果。

  “扶贫惠民资金发放过程中的问题,是群众身边的普遍现象,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但仍然查得不彻底,主要是信息不对称,无法直接了解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绍楷坦言,扶贫惠民资金之所以出现“跑冒滴漏”,原因之一在于:扶贫惠民资金的相关数据散落在各个部门形成“信息孤岛”,有限的人力难以应对资金项目数量不断增加的现实,海量数据画地为牢阻碍形成监督合力。

  问题如何破解?2017年初,在福建省纪委的指导下,福州市纪委经过多次调研、深入探索和反复研究,于同年9月30日,在全省率先推出了“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把发放到人到户的资金数据全面“晒”到互联网上,实现了对全市辖区内扶贫惠民资金的全方位精准监督。

  “最难的是数据质量的保证,要先采集各责任单位报送的银行发放数据,再由各级各部门对数据进行核对,并通过后台校验程序及时排查异常数据,才能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经得起看、经得起晒。”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解释,建设惠民资金网首先要有数据,而数据资源分散在财政局、农业局、民政局等部门,市纪委监委必须破除横亘在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的融合共享,然后通过分析比对,实现精准监督。

  截至目前,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上线公示的资金发放数据涵盖了2016 年以来全市范围内发放的城乡低保补助、五保补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福州扶贫济困春风行动资金、重度残疾人补助等64类资金项目,惠及群众140万余人,涉及金额超51亿元,共计1400多万条记录。上线以来,网站总访问量已突破2000万人次,成为便民高效、干群满意、监督有力的民生网站。

  与此同时,福州市各级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惠民资金网的监督功能,对群众举报的异常惠民资金发放情况,重心下移、进村入户,建立快速受理、迅速核查、严肃处理的“绿色通道”,并主动利用平台查找异常数据,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出击,做好监督的再监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