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伊琍:接拍《找到你》是我为人母后最大改变

2018-09-29 09:39:23  来源:人民网
  

马伊琍:接拍《找到你》是我为人母后最大改变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李岩)近日,一部j讲述命途多舛的两位母亲因一个孩子而展开追寻与救赎故事的电影《找到你》在部分城市进行了点映,从目前豆瓣评分来看,7.3分不算低,这无疑让这部电影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在国庆档,女性观众需要组团去刷票的影像之一。现实主义题材,朴实而纪实的画风,马伊琍、姚晨“双女主”的加持,包括对时下社会女性热点话题的关注,《找到你》不会是第二部《亲爱的》,但用情、用心指数却引人关注。

  据悉,电影《找到你》将于10月5日全国公映。近日,主演之一马伊琍接受了人民网专访,从拍摄初衷到,制作幕后;从情感共鸣延展到身为人母的切身感受,别人口中的“马司令”,惜字如金,以其一以贯之的理性、冷静的风格,讲述着别人,亦或是自己的故事。“如果没有为人母,我不会理解故事中那个人物,接拍《找到你》算是我最大的改变吧。”

  关乎幕后:拍摄中,我不愿抽离角色

  因身为人母,第一次看到剧本的马伊琍,就被故事中“孙芳”这个角色所吸引,她的善良、淳朴,对生活的无奈与挣扎,对孩子的爱与不舍,都是最打动她情感链条,马伊琍坦言,自拍完《找到你》后,自己再没拍戏,不是不想拍,也不是自己没从角色中抽离,而是一直再没遇到这样好的一个人物。“演员向来是不爱重复自我的,我也希望我每次遇到的角色都不一样”,慢条斯理的马伊琍抬了抬眼帘幽幽地说。

  尽管戏只拍了一个多月,对于“马司令”这样的“老演员”来讲,根本不存在是否可能在短时间内从角色中抽离出来的问题,但马伊琍却告诉记者,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她的确不愿从“孙芳”这个母亲角色中走出来。“我告诉自己,我就是孙芳,我刻意不想抽离,只是埋头把她演完,直至杀青我才在心理上从这个人物中走回现实。”

  的确打从2017年秋天,《找到你》开拍以后,应着导演的要求全素颜出演,为人物处理情感的细节,和导演讨论到深夜,马伊琍说,她无权干涉别人是否恨孙芳这个角色,但这个人物身上的真实、普通,身为人母在现实社会面临的诸多问题,是最让她感觉与众不同的。“她不是我们惯常喜欢看到的清新亮丽,在职场上叱咤风云地获得成功,她甚至是一个低至落在尘埃里的人。”而就是在这个人物身上,马伊琍却感受到力量、美好与某种可贵的坚持。

  关乎电影:从影25年 在光影世界中找到快乐

  《找到你》不是马伊琍接拍的第一部电影,但的确算得上是她甘心去全素颜出演的第一部,大雨戏、大夜戏、马伊琍在一个多月时间几乎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把孩子交给家人来照顾,与演戏而言,她是真的爱戏爱到骨子里的女演员。

  拍了25年戏的马伊琍,因着最初的热爱走到今天,从马伊琍变成人们口中的“马司令”,从《刘海粟》中的小角色,成为了众望所归的“白玉兰”影后,成为了塑造出《我的前半生》《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等一个个现象级电视剧中的经典人物。也许她和影像之间的情感,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个职业,更多地成为实现个人价值的出口。

  “它纪录了我经历的每一个时代。”马伊琍这样形容她和影像之间的关系。与马伊琍而言,影像这份职业不仅仅让她体会到了多种不一样的人生,更是其从中获得自信的源泉,“它让我获得肯定,获得自信。”光影世界中的她是快乐的,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一种难以言说的幸福与自由。“我一直觉得工作对一个女人是必不可少的,不仅仅是因为它让你有赖以生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让你的人生经历变得与众不同。”

  关乎女人:不想做全职妈妈 要做孩子的榜样

  不置可否,在《找到你》中,除了孙芳这个角色,最能引发马伊琍共鸣的就是姚晨饰演的李捷,尤其是导演吕乐对职业女性母亲的细腻刻画,几乎像是在讲述她经历的细枝末节。“找不到帮手,孩子和保姆的关系比你这个当母亲的更亲,这是我遇到的。”马伊琍丝毫没有回避。马伊琍认为,夫妻两个人对孩子的关心都是至关重要的。我觉得谁都会遇到问题;女性弱势的状态。很多女性都很困惑,男女之间社会关系是很难平衡的,马伊琍认为,只可以从大方向上平衡,必须有一方做出让步。”

  因为出演这部电影,马伊琍丧失了一些日常陪伴两个孩子的时间,但她却觉得这些都是暂时的,“有得必有失,你希望孩子未来也可以拥有自己骄傲喜欢的职业,你就要做给她看。”

  “为人母后,让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学会了换位思考,关注以前不会关注的人群,会放下很多骄傲的一面,我会演孙芳,就是我成为母亲的一个进步。不为人母,不太理解,一个女人怎么会把自己活得这么狼狈。我是一个母亲,所以,我理解她做的一切。”马伊琍最后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